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 
【2011年4月23日 大愛台證嚴法師菩提心要 4月23日播出~】
 
楊醫師:
因為日震,三月要播出的專題移到本週播出喔,敬請撥空觀賞,播出後,節目將會寄送一片結緣片給您!
若有其他問題或是疑慮,都可以聯繫我喔! 文文 感恩合十

【一念之間 扭轉人生】
人生就像天氣一樣變化多端,有時好天氣,陽光普照;有時不但是壞天氣,甚至還下起傾盆大雨,整個人都淋濕了,狼狽不堪,如果有一天,沒有預期的,天氣突然狂風暴雨,你是否有辦法安然度過?

一念之間可以扭轉人生,當下您會如何選擇?

證嚴法師:
人生嘆苦,苦何在?不過,苦是真理,佛陀成道的第一句話就是苦,要我們眾生人人先知苦,才能知福,所以我們要先了解為什麼人生有這麼多的矛盾?為什麼人生有這麼多的業力共聚?要先了解道理,才能轉變你的心念,才能轉變人生。

如何才能轉念?

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醫師 楊聰財:
憂鬱症、焦慮症這些人的狀況從腦科學來看,問題出在「邊緣系統」,這個邊緣系統腦科學定義它是「情緒中樞」,我們每一天的情緒,喜怒哀樂、七情六慾受它影響,柏拉圖形容的很貼切,他說腦裡面其實有兩匹馬,一匹馬是理性,一匹馬是感性,看你怎麼去駕馭牠,情緒障礙的個案,我們比較看到的是情緒系統,當症狀很明顯的時候,情緒系統就會呈現不穩定的狀態,我們就要想辦法讓他穩定,更重要的是讓他的理性大腦和情緒大腦能形成對話和重新連結,良好的合作可以讓這個人不會處於焦慮不安、憂慮甚至失眠的狀態。

雖然透過專業的心理諮商和醫療協助,有助於陷入情緒障礙的人們釐清問題的根源,但要能真正改善病情,心病還是需要心藥醫,從心理層面著手效果最好。

證嚴法師:
快快樂樂過日子,心就無病,心無病自然就身無病,總而言之,我們碰到什麼不如意,就要培養健康樂觀的心來面對,如此日日用快樂的心,日日的日子就會很好過,有的人說:「我好難過」,這個難過就是心過不去,時間怎麼這麼長;我們若是快快樂樂,怎麼那麼快就過了,這就是憂鬱的時候就很難過,叫做難過;快樂的時候,時間過得很快,那叫做快樂、痛快。

轉念的方法,除了自己平常要強化心靈之外,腦科學界的研究證實透過利他的善念和行為,是轉念最好的助力,就如肯愛社會服務協會秘書長 蘇禾,飽受憂鬱症之苦,在情緒最低潮的時候,因為工作前往南投報導921這場地震天災,眾生示現苦難的情景,讓他在當下轉念。

播出時間:
• 首播: 2011/04/23〈六〉17:00
• 重播: 2011/04/24〈日〉08:00 / 2011/04/30〈六〉00:30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