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
【2011年6月13日 "健康腦,身心沒煩惱--讓疾病自癒的大腦健康法"-序文 】
 

「健康腦,身心沒煩惱--讓疾病自癒的大腦健康法」序 楊聰財醫師

-楊聰才診所 院長((02) 2918-1299; http://www.yang1963.com.tw/)
-財團法人天主教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級醫師
-台灣華人身心倍思特協會理事長
-美國杜蘭大學公共衛生醫學博士
-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進修

很高興可以為日本醫學博士 橫倉恒雄所著《健康腦,身心沒煩惱──讓疾病自癒的大腦健康法》一書寫序,因為這是一本有益身心、值得ㄧ讀的好書。

大腦真的是身體的「總司令」!而近20年,「腦科學」儼然是醫學上的顯學,因為藉由科技的進步,讓我們可以即時地、動態地了解腦部自胚胎期開始,要在怎樣良好的環境、刺激、甚至治療中,可以讓腦朝著健康與正確的方向調整與改變。例如過去流行一時的「憤怒發洩法」,鼓勵有滿腦對老闆氣憤的個案,可以將老闆的照片貼在沙包上「毒打一頓」,似乎可以「抒發情緒」;透過現代腦攝影檢查便發現此種治療會讓主管情緒的「邊緣系統」更呈現超越主管理性的「前額葉皮質」的不當後果,甚至發生有個案「弄假成真」,在某次會議中,當那位令其超不爽的主管又在「批評」他時,出手傷了主管的悲劇!其實正確的作法,應是學習先如何藉由「說、唱、作、寫」的技巧,適當地紓散悶氣以及怒氣,然後讓理性大腦(前額葉皮質)能運用智慧進行分析與檢討,做出利己不傷人的決定(例如正向轉念或離職等更合宜的方法)。由以上的案例,清楚地顯示出運用正確知識來維護「健康腦」的重要性!

本書值得推薦之處說明如下:

  1. 本書提供15題大腦健康度小測驗,讓讀者從大腦的情況得知你目前的身心健康狀態,讀者趕快買此書,定期進行評估!
  2. 教導簡單可行的「讓大腦徹底恢復活力的五感療法」、「開啟大腦愉悅開關的生活技巧」、「為大腦量身訂做的樂食療法」!
  3. 提供9位實例證明,讓讀者可以有更具體的印象和學習效果!
  4. 毎章末尾貼心的「院長(作者)小叮嚀」,十分實用!

大腦真的很重要,如果不好好買這本書、正確地呵護,
「傷腦筋」(特別是負責記憶功能的海馬迴極易受傷萎縮)是真的會發生!
保重啊!

        註:書中所提的「扁桃腺」,較正確的翻譯應該是「杏仁核」,英文是Amygdala,是我們腦中十分重要調節「恐懼/愉悅」的情緒系統之一!


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