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 
【2011年10月19日 台灣新生報報導 "小心 精神健康指數亮紅燈 " 】
 

小心 精神健康指數亮紅燈
2011年10月19日/台灣新生報/鍾佩芳

社會局勢的變動對國人的精神健康存在著相當衝擊,尤其,在2004、2008年總統大選時,國人精神健康指數分別只有80.6分與80.1分,瀕臨不及格(及格分數為80分)。精神健康基金會昨(18)日呼籲,國人應從日常生活中落實精神健康之道,為自己的腦力、心智充能,並透過關懷他人,創造生活意義,以避免心情隨社會局勢過度擾動,影響精神健康。

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表示,綜觀十年來精神健康指數變化表示,十年來國人精神健康總平均分數呈現微幅波動的情況,但若細看調查內容,不難發現社會局勢的變化對特定族群有著不容小覷的衝擊。譬如,受金融海嘯衝擊大者的精神健康得分(74.3分),明顯低於受衝擊小的族群(84.9分);另外,待業族群的精神健康得分,亦長期偏低。凡此種種,一方面,需要政府從公共政策作調整,另一方面,個人也應反思生活態度,調整應對的心態與技巧,以面對大局。

當今社會因感情因素釀成的暴力、情殺或自殺事件頻傳,凸顯部份國人在與伴侶溝通上,缺乏良好的心態與技巧。2008年精健指數調查便指出,在親密關係蒙受困擾者,其精神健康得分只有73.4分,明顯比沒有困擾者(81.3分)低,親密關係品質的低落,對精神健康的打擊甚巨,與情緒失控、暴力行為等遺憾事件交互作用,形成惡性循環。

而現代生活步調繁忙,使得人際疏離、生活緊繃不規律,更是不利精神健康的重大因素。根據2004年的調查發現,每天都有一段時間放鬆休息者,其精神健康得分為83.8分,明顯高於沒有放鬆休息者的76.4分;
而生活規律者精神健康得分高達89.5分,遠超過不規律者的74.9分;另外,2009年的調查則指出,常常享受人際互動者,精神健康可達86.1分,比起很少有人際互動者的74.8分,差距甚明。

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、台大醫學院精神科胡海國教授指出,21世紀國人在精神健康方面所要面對的困境包括人們生活型態不健康、無法有效駕馭現代生活,而社會、政策面亦缺乏有系統、可操作的精神健康促進方針。另外,在腦科學興盛的時代,現代人反而忽略保養頭腦的重要性,未能及時為操練腦力,反而大量、長時間濫用腦力,致使精神健康面臨挑戰。

精神健康基金會精神健康指數組召集人、楊聰才診所院長楊聰財醫師則認為,強化正面思考,維持生活規律、培養符合精神健康之道的生活習慣,是讓精神健康「負分少、加分多」的關鍵。
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