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
【2012年2月20月 入冬濕冷 出遊掃興 】
 

【自由時報記者林嘉琪、王昶閔/2012年2月18日綜合報導】

雨神當道、冷空氣發威,這個週末又「泡湯」了!從去年十二月份起,共有十二波較強冷空氣接力襲台,入冬至今不過十三個週末假日,但台北地區多達九個週末都受到濕冷空氣攪局。

12波冷空氣 9個週末來亂

台北上班族詹先生哀怨表示,平時上下班濕濕冷冷還能咬牙撐過,假日想出門散心,十二月起卻有四分之三的週末都被迫禁足在家,「心肝真鬱卒」。

氣象局統計發現,入冬至今已進入第十三週,但其中九個週末的台北地區都被低溫濕冷籠罩。去年十二月份共有六波冷氣團及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,十二月廿四日平安夜,淡水出現八.五度低溫;一月份的三波冷空氣分別在元旦假期後、農曆年假期間及一月底報到,九天年假期間北台灣連日冷颼颼,南台灣陽光耀眼,「一個台灣兩個世界」;二月份則是每週週五到週日期間都有冷空氣發威。

氣象局長期課課長賈新興也指出,淡水測站去年十二月份的日照時數只有廿五小時,刷新設站百年最少日照紀錄;台北氣象站日照時數也僅有廿四.一小時,整個月看到陽光時數累加起來才廿四小時。

精神健康基金會健康指數召集人、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,人如果缺乏日照,大腦松果體缺乏紫外線照射,會連帶使下視丘活性降低,容易出現憂鬱傾向,並使憂鬱症患者病情加重,這個冬天確實有較多憂鬱症患者到門診報到,此現象稱為「季節性的情緒障礙」。

楊聰財觀察,運動可以對抗憂鬱,就算天氣不好,民眾也應養成在家做運動的習慣,例如瑜伽、看DVD跳有氧舞蹈、甩手等,白天不要睡懶覺。政府除應廣設運動中心外,門票價格也應要更平價。

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,冬天時,冷空氣平均在七到十天就會來襲,冬天的北部地區以陰雨天為主,南部地區則是日夜溫差明顯。今年受北極振盪影響,北半球進入急凍狀態,歐美和日本都受到冰封,還好目前觀測北極振盪在二月中已恢復正常,預估不會再出現極度嚴寒情況。

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則發現,跟過去二十年來的暖冬相比,近三年北半球都出現嚴冬,若依十年到廿年為循環單位,「冬天似乎有走回寒冷多雨的趨勢」。

連結至『洋蔥與蚊子的世界』部落格
http://blog.sina.com.tw/yang1963/
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