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 
【2012年5月4日 國軍自殺 比美軍攻伊死得多(這比喻不好)】
 

國軍自殺 比美軍攻伊死得多(這比喻不好)

【綜合報導】總統府憲兵211營衛哨高鈺傑疑因與女友分手,在站哨時舉槍自殺,兵變問題成為外界關切焦點。綠委蔡煌瑯昨在國防委員會公布今年1月到昨天的國軍自殺統計,包含高在內,已有15件自殺,其中7人死亡、8件未遂,「國軍自殺率比美軍打伊拉克死的人數還多!」綠委陳亭妃抨擊,今年平均15天就1人自殺,國防部應給國人交代。

逾半數飲彈自盡

綠委薛凌指出,國軍北投醫院統計的資料顯示,每10名自殺的軍人就有6人死亡,死亡率居高不下,其中開槍自殺死亡率達75%。至於軍中自殺以「飲彈自盡」佔52.17%最高,其次為服藥佔13.64%,而割腕與上吊都是10.87%。

軍中人權促進會會長黃媽媽(陳碧娥)透露,就她處理的自殺案中,阿兵哥為情所困相當多。她舉例,今年4月10日陸軍六軍團一名新兵在台北聯保廠受訓,接到一通電話後即跑到5樓跳樓身亡,據了解也是感情因素。

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強調,國軍有三級心理輔導機制來防治自殺,雖制度周全,但還是要放在是否落實。不過黃媽媽吐槽,三級自殺防治是由基層營、連輔導長負責,但人數、專業訓練都不足,心輔根本淪為形式。

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,曾任國軍北投醫院精神科主任,他說,就其輔導過兵變案例發現,光以「天涯何處無芳草」來輔導有輕生念頭的阿兵哥效果有限,應以「傾聽、陪伴及帶動(一起運動)」積極防治,並佐以憂鬱症自我評量表,發現問題立即轉介求助,「尤其軍人握有致命武器,這部分更要落實,才能避免利用武器傷害自我的憾事一再發生。」

環境封閉易自殘

北市中心綜合醫院減壓門診醫師李光輝指出,役男入伍時若也在談感情,因所處環境較封閉,被要求分手時,較重視感情的人就容易選擇傷害自己,建議治療情傷最好的方式,除發展新戀情,也可藉投入軍中工作來轉移情緒。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