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
【2012年10月10日 中央社報導"精神健康日 傾聽陪伴化憂鬱"】
 

精神健康日 傾聽陪伴化憂鬱
(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0日電)

今天是世界精神健康日,精神科醫師呼籲憂鬱患者尋求醫療管道治療憂鬱症,患者親朋好友也應多傾聽與陪伴。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昨天在世界精神健康日(World Mental Health Day)前夕表示,全球有超過3億5000萬人受憂鬱症折磨。

世衛組織精神健康和濫用藥物部門主任薩克納(Shekhar Saxena)在日內瓦指出,全球大約有5%的人口患有憂鬱症,女性憂鬱症患者比男性多出50%。

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楊聰財指出,若長期處於負面情緒,身體會分泌荷爾蒙可體松(Cortisol),破壞腦中記憶中樞,干擾免疫系統,干擾心臟血管,也會導致胃潰瘍。

楊聰財說,雖然統計數據顯示,患憂鬱症男性較女性少,但是從就醫行為分析,女性比較會尋求醫師協助,男性通常會透過飆車、酗酒等其他不正確方式「解鬱」。

他說,憂鬱症自我診斷9項標準包括「常感到情緒低落、沮喪或失望」、「對日常活動失去興趣或樂趣」、「體重顯著減輕或增加」、「失眠或嗜睡」、「容易激動或呆滯不想動」、「疲累或失去活力」、「無價值感或過度不適當的罪惡感」、「精神無法集中、注意力減退」與「反覆想到死亡或有自殺念頭」。若有出現連續2週、每天都會出現以上症狀且至少符合5項,應該尋求醫師協助。

他呼籲患者尋求醫療管道治療憂鬱症,同時配合透過唱歌紓壓、每天做80次的腹式呼吸法,也可以撰寫心情日記,患者親朋好友應多傾聽與陪伴。1011010

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