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

【2012年11月30日 華人健康網報導"產後身心症狀 依嚴重度分3大類"】

 
產後身心症狀 依嚴重度分3大類
【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/台北報導】 2012年11月30日 12:35
生產是一件喜悅的事,但「當媽媽」卻也是一種難以言述的壓力,因此產後可能產生程度不一的身心症狀,依嚴重度可分為「產後情緒低落」、「產後憂鬱症」以及「產後精神病」。

統計顯示約有半數產婦,產後可能出現情緒低落的症狀,有1至2成產婦可能已達到產後憂鬱症。

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,統計顯示約有半數產婦,產後可能出現情緒低落的症狀,可能源自生理經歷一場大改變、加上憂心做不好母親的角色,不過這些人通常不需要積極治療,給她時間調整、加上親人提供協助,不至於對生活產生嚴重影響。

但是有1至2成產婦可能已達到產後憂鬱症,楊聰財醫師指出,患者生理上會有睡眠障礙、食欲不振,精神上容易疲倦、注意力無法集中,想法上會覺得活的沒有價值感、甚至有輕生念頭。

這類患者就需要接受一定療程的治療,並需要周遭親友組成支持團體,排三班的方式來傾聽、陪伴、協助、帶動有產後憂鬱症的媽媽。

有一名30多歲女性,大學時曾因失戀引發憂鬱症,曾接受治療而控制住,結果在產後2、3周,她自覺憂鬱症的症狀又跑出來,除了睡不好、吃不下,面對軟綿綿的小嬰兒,甚至會有把他捏死的負面念頭。

後來她在先生陪同下就醫,服用半年的抗憂鬱劑治療,這段期間她也請了育嬰假,並商請姊姊以及姐姐的朋友輪流來陪伴她。楊聰財醫師表示,特別提醒這名媽媽在家裡也要增加運動量,增加多巴胺分泌可穩定情緒、且幫助晚上入眠,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,讓她的症狀得到控制。

還有一種更嚴重的產後身心疾病,那就是產後精神病,楊聰財醫師指出發生率約千分之一,這樣的患者可能產生被害妄想,甚至認為有人要透過小孩對她不利,因此曾發生過媽媽把孩子悶死、丟下樓等案例,要預防這類悲劇發生,家人需要關心產婦的舉動,若有疑似徵兆,更需及早協助她接受治療。

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