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 

【2012年11月30日 華人健康網報導"對待產後憂鬱者 應少勸說、多陪伴"】

 
對待產後憂鬱者 應少勸說、多陪伴
【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/台北報導】 2012年11月30日 12:30
若產婦出現產後憂鬱症,先生或家人該怎麼應對才得宜呢?兩性生理講師魏兆玟表示:「要有認知可能有疾患,及早帶她接受醫療協助;生活上則少勸說、多陪伴!」

若產婦出現產後憂鬱症,先生或家人最好的幫助就是少勸說、多陪伴,並要有認知可能有疾患,及早帶她接受醫療協助。

魏兆玟表示,產後憂鬱症是因大腦的荷爾蒙不穩定產生的生理疾病,患者雖然肢體是有力的,思想上卻有如植物人般無法控制自如,因此整個人會呈現懶懶的、容易出現負面思考,猶如掉到死亡幽谷般。

有些人認為轉變念頭很簡單,會對患者說:「妳就想開一點!」但魏兆玟指出,這類患者真的對自己的行為無能為力,這樣的話語反而讓她更增添罪惡感,變成更想不開,甚至完全否定自己的價值;若要刻意讚美她,可能也不是一個好方法,她會認為是故意說反話,因此應避免這類勸說的話語。

最好的幫助就是陪伴,魏兆玟表示除了先生,找娘家的親友或是太太的友人,較能讓這些產後憂鬱症的產婦安心,陪她把情緒表達出來、協助照料孩子,也鼓勵陪她做些能出汗的運動。

雖然起步很難,但若能讓產後憂鬱症患者多做運動,可幫助腦內分泌增加好心情的荷爾蒙,有益改善症狀。此外,也建議先生下班回家之後,可幫太太做些按摩,讓她放鬆。

魏兆玟表示,產後低落情緒與產後憂鬱症的差別,仍需醫療專業來診斷,產後憂鬱症患者多半需要藥物的協助,但患者本身未必發出求救訊號,提醒家人要有這樣的認知,可用很中性的表達方式告訴她:「妳是孩子的媽,現在我們需要醫療協助,我才知道如何用更專業的方式陪伴妳。」千萬不要諱疾忌醫。

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