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 

【2012年12月4日 聯合晚報報導"未來無望!國民精神健康指數低" 】

 
未來無望!國民精神健康指數低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李樹人/台北報導】 2012年12月4日
你快樂嗎?精神健康基金會今天公布「2012年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」,國人整體精神健康分數為81.6分,是基金會調查八次以來倒數第二低,僅次於2008年金融海嘯當年的80.1分。調查發現,近半數國人對未來沒懷抱希望,推估全國有218萬人處於極度不快樂的狀態。
調查首度針對「心理韌性」與精神健康議題深入分析,結果顯示,有16.5%的民眾心理韌性落在中低度,換算成全國人口,有近300萬人欠缺足夠心理韌性,如果遇到困頓會無法有效解決問題、難以振作,其中有95萬人屬於低度心理韌性,幾乎是「遇風就倒」,需要接受治療。」


圖/聯合晚報

精神健康指數組召集人、新店耕莘醫院主任級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,經濟景氣低迷、時局動盪不安等大環境因素,確實已經深切影響國人的身心健康及對生活的控制感。調查分為「心身健康」、「個人價值」、「生活掌握」、「家庭健康」等四大層面,及格標為80分,「個人價值」得分78.9分最低,「家庭健康」得分為87.9分最高。

楊聰財指出,造成今年度國人整體精神健康表現欠佳主因為「心身健康」、「生活掌握」,兩項分數都不及格,甚至比2010年還要差。進一步分析得分差的原因,分數最低的是「生活掌握」中「認為將來事情會更好」這題,有43.4%受訪者對未來感到無望,國人精神健康狀況正在低谷徘徊。

楊聰財指出,「心理韌性」是近代腦科學研究的重要指標,韌性越高,遇到緊急及無法預料事情時,愈能夠相信自己判斷並抱持正面看法,且知道解決之道。調查將受訪者分為中低、高盛行率兩組比較,結果「高心理韌性」組得83.9分,「中低心理韌性」組得分僅70.2分,遠低於及格分數80分。

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