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 

【2012年12月4日 華視新聞報導"「心靈海嘯」襲捲台灣社會 300萬高危險群恐被吞噬".】

 
「心靈海嘯」襲捲台灣社會 300萬高危險群恐被吞噬

【記者彭夢竺/綜合報導】 2012年12月4日
經濟不景氣,物價又紛紛上漲,不少人的生活壓力大,精神自然不好。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4日發布「2012年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」結果顯示,台灣人整體精神健康得分為81.6分,與2010年得分83分相比有嚴重落差,且近半數人對未來沒懷抱希望,顯示社會大眾精神健康狀況正處在低谷徘徊。


針對「心理韌性」與精神健康議題深入分析,結果發現近300萬人欠缺心理韌性,如果遇到困頓將不易重新振作起來,動盪如再加劇,此高危險群可能首當其衝被這波「心靈海嘯」的吞噬。

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醫師楊聰財表示,經濟景氣低迷、時局動盪不安影響國人的身心健康與對生活的控制感,有三成以上民眾自評有睡眠品質不佳、心情容易低落煩躁情形,覺得自己身體狀況比往年差。楊聰財說,這反映出社會大眾對政府、經濟、社會缺乏信心。

今年調查首度針對「心理韌性」與精神健康議題深入分析,結果發現近300萬人欠缺心理韌性,如果遇到困頓將不易重新振作起來,動盪如再加劇,此高危險群可能首當其衝被這波「心靈海嘯」的吞噬。

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、台大醫學院精神科胡海國教授也指出,雖然整體精神健康分數仍屬及格範圍,但目前景氣與各項環境條件,已經在國人心身健康產生生理性的壓力反應,呼籲個人與親友若有上述身體障礙狀況發生,不要勉強自己仍以原本生活模式過活,需盡早找精神醫療或心理諮詢專業人員協助。

不過,調查結果也顯示,發揮個人價值、良好家庭互動與支持對國人精神健康有安定作用,並發現「心理韌性」愈高,精神健康狀況愈佳。楊聰財醫師說,維繫良好的家庭關係與互動、獲得家人的支持與協助、厚實情感連結,對維繫個人的精神健康與提升有正面與安定的作用。


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