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 
【2013年6月15日 蘋果日報 "「小孩都是媽心頭肉」母勸兇手改過"】
「小孩都是媽心頭肉」母勸兇手改過

2013年06月15日【羅國甫、莊淇鈞╱新北報導】

「每個小孩都是媽媽的心頭肉,不要再追究小孩的責任了!」驟失愛子的蘇媽媽,昨天在檢察官相驗愛子遺體時,雖然心如刀割,卻表示她選擇原諒;她說,孩子走了,怎樣也回不來了,不希望把自己的痛苦建立在別人的家庭上。她並透過媒體呼籲這次與愛子一起出遊的友人,「以後玩水的時候,你們一定要知道救人第一,不要怕!真的不要怕!」她含淚的叮嚀,讓人動容。

不幸溺斃的少年蘇建豪(15歲)生前就讀新北市土城清水高中國中部,因愛打籃球結識不少同齡球友,上周二他參加畢業典禮後,與16名球友相約到忠孝橋三重端的橋墩烤肉,不料被三重高中國中部的楊姓畢業生(15歲)推落水溺斃。

玩遊戲3度推入河
警方調查,當時這群少年嬉鬧玩「真心話大冒險」遊戲,蘇建豪被拱跳水,因為他不會游泳,不敢跳,但兩度被推入河中,再由一名游泳校隊友人拉上岸,不料他第二次落水上岸後,楊姓少年又將他推下水,他因體力不支被湍急水勢沖走,第三天凌晨遺體才被尋獲,蘇媽媽認屍時悲痛地嚎啕大哭,讓人鼻酸。推人的楊姓少年則在第三天才坦承推人害命。

昨早,蘇媽媽配合檢察官進行複驗,她憔悴地前往板橋殯儀館,看到愛子遺照,忍不住哭泣,她說,一起玩耍的少年事後沒說出真相,是警方各個突破心防才說出實情,她語重心長地說:「出了事要勇敢面對,不要造成終身的遺憾。」對於楊姓少年明知兒子不會游泳,卻將他推落水,她哽咽地說:「孩子走了,我還能要求什麼,回不來了!」但也表示:「我已經放下,原諒小孩子了!」

驗屍後,蘇媽媽返家休息。蘇建豪的阿姨說,蘇媽媽沒有宗教信仰,選擇原諒「單純就是她能將心比心,每個孩子都有父母在疼,楊姓少年也有,也不希望發生這種事,我們不再追究,知道真相就夠了。」她說,現在全家人都不再追究此事,「我們不希望把自己的痛苦,建立在別人的家庭上。」

將心比心難能可貴
蘇媽媽的長子在家陪伴傷痛的母親。他說,弟弟走後的這些日子,媽媽寢食難安,因為太悲痛,瘦了一大圈,「媽媽沒有怨恨,也不想再追究這些少年的罪責。」對於檢方持續追查此案,他說:「這些人日後的刑責不是媽媽樂見的。」現在媽媽只想讓弟弟早日入土為安,「媽媽真的已放下,不追究了!」

以往被害者家屬面對加害者,多忍不住氣憤追打,想討回公道,蘇媽媽選擇原諒,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說:「她能以母親身分將心比心,希望犯錯的孩子有機會改過,讓對方的母親不必太過憂心,情操真的非常高尚。」他分析,一般人面對家人驟逝,會長期陷入憤怒和憂鬱情緒,蘇媽媽卻能比常人更進一步達到放下的階段,顯見極具包容、寬恕心,非常難得。

殺人罪刑期逾5年
雖然蘇媽媽不再追究,但楊姓少年仍被依過失致死罪嫌移送少年法庭,律師張建鳴指出,楊姓少年明知死者不會游泳,且已二度被推下水,可充分了解死者有溺水危險,卻第3度將死者推入河中,可能已構成殺人罪,依《刑法》規定,可能要面對5年以上刑期,但若法官認定是過失殺人,刑期可能是1年以下。
《蘋果》昨無法聯絡楊姓少年和他父母,無法得知他們對蘇媽媽原諒的反應。
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