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
【2013年6月23日 蘋果日報"亂吃聰明藥 考生妄想被害"】
亂吃聰明藥 考生妄想被害

2013年06月23日 【張博亭╱台北報導】

現正值考季,許多家長都希望孩子能專心讀書,考到好成績。精神科醫師卻發現有兩名家長私下購買俗稱聰明藥的「利他能」,希望提升專注力,卻造成孩子出現幻覺與被害妄想。醫師表示,利他能是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藥物,若未經醫師確診,恐使服藥者腦內多巴胺神經傳導物質過度分泌,引發精神異常。

耕莘醫院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昨表示,利他能是管制藥品,需醫師處方才能使用,且領藥者領藥還要登記身分來列管;該藥主要是用來治療注意力難集中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病人,以提升其腦內多巴胺分泌與改善專注力,部分病童因服藥後變得能專心練書、成績變好,有「聰明藥」之稱。

停藥治療已改善
楊聰財指他近來接獲兩起考生服用利他能致精神異常病例,其中一人是國三男生,上月間在父母陪同下就醫,父母指今年二月透過網路購得利他能,讓孩子天天服藥,沒想到孩子舉止變怪,常覺得有人要害他。
另一病例為一名高三男生,楊聰財指該生父親自中國帶回利他能給他服用,且要他一天吃10顆(正常用藥是2顆),吃不到一個月,就出現幻聽,由父親帶來就醫。
楊聰財指利他能屬中樞神經活化劑,但非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患者服用,腦內可能分泌太多的多巴胺,會出現幻覺、被害妄想等精神異常情況。上述兩名學生經停藥與治療後,精神異常病況雖已改善,但課業已退步。

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袁瑋說,民眾如果服藥量大,還會造成食慾不振與暈眩。衛生署食藥局昨指,利他能是中樞神經興奮劑,屬管制藥品,坊間竟誤傳可讓人專心念書,是錯誤觀念,也無法提高學生智能。

提升專注力注意事項:
★有充足的睡眠,1天最好睡足7個小時,助提升專注力與記憶力
★培養運動的習慣,運動可提升腦內多巴胺等神經傳導物質
★感到焦慮、注意力無法集中時,可用深呼吸方式來緩解
★在安靜的地方讀書或工作,盡可能排除周遭的干擾因素
資料來源:楊聰財醫師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