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 
【2013年8月26日 聯合晚報 "「夏怒族」氣溫一飆 連老闆都敢罵"】
「夏怒族」氣溫一飆 連老闆都敢罵

2013年08月26日【聯合晚報╱記者李樹人╱台北報導】

被老闆念兩句就不爽,反嗆三字經;遭按喇叭,氣得拿安全帽找人對幹。只要酷夏高溫,32歲的陳先生彷彿就變成易怒的綠巨人,動不動就跟人吵架,媽媽強押他到精神科門診,醫師檢查發現,他原本就有躁鬱症家族史,天氣一熱,更是心浮氣躁。

今年夏天氣溫飆高,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賴雅文指出,持續高溫容易讓控制衝動的「大腦額葉區」失去功能,容易衝動暴躁、倦怠無力。以開車族為例,如果行車途中常口出穢言、暴跳如雷,或老是不自覺想超速、違規等,就應提高警覺,小心可能成為「夏怒族」。

常在高溫環境工作的人,如業務員、軍人、警察、外送人員、運動員、工地人員、外勤上班族等,都可能成為「夏怒族」。

陳先生就是典型的個案,在工地上班的他,只要氣溫一升高,整個人的脾氣就暴躁起來,連老闆都敢罵,甚至還和客戶吵架,最後在老闆要求由媽媽陪同就醫。他直言,只要一熱,就覺得胸口有一把火,情緒相當不穩定。

心浮氣躁患者多三成
精神健康基金會精神健康指數組召集人楊聰財指出,最近天氣炎熱,門診中主訴心浮氣躁的患者比平常多了三成,不少病人詢問有無「熄火」藥物,不想動不動就惹事生非。

楊聰財表示,所謂「熄火」藥物、情緒穩定劑,其實就是治療癲癇的藥物,可以維持情緒平穩,不會因為一些小事就暴跳如雷。陳先生在連續服藥一個多月後,情緒平靜許多,與人爭執頻率明顯減少。

除了服用情緒穩定劑,楊聰財、賴雅文也建議,天熱時應多補充水分調節體溫,促進血液循環。也可以聽音樂緩和情緒,使心情放鬆。

醫師說,適當運動是穩定情緒最好的處方,可以利用清晨或是傍晚跑步打球,每次運動時間至少要30分鐘。

另外,臥室溫度最好控制在26度左右,提高睡眠品質,因為睡不好也容易躁動影響情緒。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