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
【2013年9月21日 蘋果日報"中秋沒團圓 男到前妻家燒炭 兒女陪葬3死"】
中秋沒團圓 男到前妻家燒炭 兒女陪葬3死

2013年09月21日 【蘋果日報/突發中心╱基隆報導】

中秋佳節發生悲苦的人倫悲劇!一名想與前妻破鏡重圓的男子,疑因復合無望,昨竟趁前妻上班後,帶著一對年幼子女到她住處,燒炭共赴黃泉;前妻返家後緊急報警,但3人送醫後仍不治。男子留給前妻的遺書寫著:「快樂已經拋棄我,我要帶他們一起走。」前妻崩潰哭罵:「怎麼這樣子?居然帶著小孩跑到這來燒炭,實在是很病態!」完全無法接受孩子被帶走的殘酷事實。

警方調查,攜子自殺的謝姓男子(33歲)和前妻王姓女子(31歲)在同一家物流公司上班,兩人9年前結婚後,生下一對8歲的龍鳳胎和一個7歲的么女,一年前,因謝男懷疑妻子外遇,加上王女和婆婆相處不睦,兩人協議離婚。

謝男家庭經濟狀況較好,3個孩子都歸他撫養,王女則住在基隆市信義區自宅,每月靠5萬元左右的薪水生活。

求復合不成走上絕路
警方表示,兩人離婚後,謝男常帶著3個孩子到前妻住處,一方面讓孩子享受親情,一方面也希望挽回婚姻,但前妻不願復合,懷疑謝男因此走上絕路。

昨清晨5時許,王女因中秋節物流量大,提早出門上班,沒想到謝男竟帶著兒子和么女,買好木炭以及兒女愛吃的大亨堡,於11時許到前妻家,兒女吃完大亨堡後,謝男隨即燒炭自殺。

昨下午4時許,王女下班返家,拿鑰匙開門時發現大門未鎖,以為遭小偷闖空門,她進屋察看,發現主臥室內的浴室門反鎖,用力撞開門後,聞到撲鼻炭味,隨即驚見前夫與一雙兒女倒臥地上,馬桶旁還有烤肉架與木炭灰燼。

王女趕緊將兒女抱出,但不管如何呼喚,怎麼也搖不醒昏迷的孩子,她以心肺復甦術施救,卻未見起色,趕忙報警,警消到場後緊急將3人送醫急救,仍宣告不治。

遺書:快樂已拋棄我
王女面對前夫帶兒女在她住處燒炭自殺,泣不成聲,在警方詢問時不斷哭喊:「怎麼這樣子?我沒有能力養就算了,還死在我面前,我已經很窮了,你(謝男)知道嗎?」她的長女昨天因在姑姑家,逃過一劫。

警方在現場找到謝男的隨身記事本,發現兩頁遺書,王女看到一頁給她的遺書寫著「以前不管生活如何辛苦,一家都還是很開心,但現在生活變得乏味,雖然試圖挽回,但妳說我們個性不合,所以不願復合,快樂已經拋棄我,我要帶他們一起走。」她看著看著,不禁痛罵前夫「病態!」無法接受孩子離去。

偷鑰匙複製潛入屋內
謝男在另一頁寫給家人的遺書中,表示對不起父母,「就當沒有生下我」,至於帶子女燒炭,就請家人當作自己帶孩子出去玩,發生了一場死亡車禍,並懇求家人不要責怪前妻,字裡行間透露至今仍深愛前妻。

警方指出,謝男和一對兒女的身體都還沒僵硬,現場一張發票顯示他昨上午11時在超商買大亨堡,研判謝男在中午燒炭自殺。

王女表示,前夫並沒有她住處的鑰匙,對於前夫如何進屋,可能是先前帶孩子來時,偷偷拿走備份鑰匙複製。

慎防佳節團圓症候群
針對這起人倫悲劇,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,適逢中秋連續假期,負面情緒較高的人易出現「佳節團圓症候群」或「破巢症候群」,一旦未能達成預期的團圓氣氛,易致個人受挫,產生自殺意念。楊聰財呼籲父母勿帶兒女自殺,剝奪孩子的生命權。

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祕書長廖士程表示,要預防年節自殺悲劇發生,應多關心身邊情緒低落的親友,可打電話關心,或邀約聚會表達支持,如對方情緒仍無法獲得緩解,應向專業機構尋求協助。

節慶假期防自殺《注意事項》
◎親友可以怎麼做
.打電話關心情緒低落的親友
.邀對方參加聚會
.避免在臉書寫炫耀文刺激對方
◎個人可以怎麼做?
.說:把心中苦悶說出來,尤其是男性,切勿太壓抑
.唱:到KTV唱歌紓壓,或到海邊、深山大吼,釋放壓力
.做:多運動可增加正面能量的荷爾蒙,心情會愉悅
.寫:每天睡前寫下1至3件開心的事,讓自己有開心的話題與人分享
.測:利用「心情溫度計」檢測身心狀況(http://tspc.health.gov.tw/test2.html),適時向專業單位求助

資料來源: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、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祕書長廖士程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