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
【2013年10月08日 Nownews"半澤效應!嗆人下跪 「不當體罰」曝露控制欲人格"】
半澤效應!嗆人下跪 「不當體罰」曝露控制欲人格

2013年10月08日 【Nownews╱記者陳鈞凱/台北報導】

日本收視率爆表的日劇「半澤直樹」跨海紅到台灣,不過,半澤效應也吹起負面風潮,有樣學樣,劇中主角咄咄逼人「土下座」道歉,日前就有東森女主播活生生翻版演出,怒嗆spa館員工下跪道歉。精神科醫師剖析,這類人多半缺乏同理心及有控制欲,逼人下跪搖尾乞憐,等同「不當體罰」,還可能為自己惹來殺機。

日本TBS電視台改編自池井戶潤小說的日劇「半澤直樹」,最後一集在關東更創下收視率42.2%、關西45.5%的收視率;劇中男主角面對內外「敵人」,不只想盡辦法加倍奉還,還要求對方以「土下座」的終極道歉方式,更是引發網友熱議。

東森新聞主播梁立日前就在日月潭雲品溫泉酒店spa館怒嗆員工,要對方下跪道歉,消息曝光,不僅暫時調離主播台,更被眾多網友酸「比半澤還屌」、「這裡是台灣,不是日本」。

瘋子演戲,傻子看戲,千萬不要太入戲!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級醫師楊聰財強調,看戲心理投射「喊爽」就好,現實生活中,若真逼人下跪道歉,無疑是一種不當的要求,更是一種不當的體罰。

楊聰財說,現代社會中,下跪僅見於祭祖、典禮、結婚拜別父母等場合,多半有正面、感恩的意涵;相反的,逼人下跪道歉,則是要對方矮人一截,乞求自己原諒、同情,是非常受辱、損人尊嚴的做法,反撲力道不容小覷。

動不動就喊「你給我跪下!」的人,楊聰財剖析,這類人多半控制欲、權威性強,且缺乏同理心,大腦前額葉的「同理心中樞」缺損,才會己所不欲、卻施於人,根據統計,社會中約有4%的人口,屬於這類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人,又以男性居多。

逼人下跪道歉,或許逞了一時之快,但楊聰財警告,下下策卻可能為自己惹來殺機,因為受辱的人,通常也會存有「總有一天等到你」的心理,陷入冤冤相報的輪迴,等待機會叫你跪回來;他呼籲,即使對方多傷害你、做了多對不起你的事,口頭乃至書面的道歉,都遠比下跪好的多。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