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
【2013年11月01日 蘋果日報 "瘦剩22公斤 國三女厭食亡"】
瘦剩22公斤 國三女厭食亡

2013年11月01日 【突發中心╱新北報導】

新北市一名夢想上台大的國三女學生,因罹患厭食症,今年六月體重從四十多公斤驟降至二十二公斤,整個暑假都住院治療,得知母親欲幫她辦休學,急得說不,強調:「我會努力吃,會吃光,只是比較久!」昨卻被發現暴斃。由於女學生近幾日感冒在家休養,警方研判她因厭食症致體弱猝死。

警方調查,死者王妙雯(十五歲)就讀蘆洲三和國中三年級,與父母、姊姊同住,國一入學時身形標準,身高一百五十一公分、體重四十五公斤,但今年一月父親見她太瘦沒發育,就醫診斷出營養不良,六月確診罹患強迫厭食症。校方說,王妙雯擔任班上的自然、美術小老師,熱中學校事務,累積二十六支嘉獎,她個性溫和不太顯露情緒,五月發現她食欲不振曾輔導,但她無法解釋原因。

警方表示,昨清晨六時許王母到女兒房間察看,驚見女兒牙關緊咬、無生命跡象,警消趕到時,發現她已全身僵硬,送醫宣告不治。

行動變得遲緩
王父難過向警說,今年初女兒開始食欲不振,吃飯要花一個多小時,如廁、洗澡等日常行動變得緩慢,六月時更為嚴重,體重只剩二十二公斤,被診斷出厭食症後住院治療長達五十七天。

校方表示,王妙雯出院後返校上課,身形單薄卻加倍用功,王母想替她辦休學養身體,王妙雯得知急得向老師說:「從沒跟別人講,但自己喜歡念書,想要念台大。」希望繼續學業,當時老師安慰她:「追求夢想需要健康身體啊!」這幾天她因感冒未參加畢業旅行,怎料畢旅第二天,她卻猝死家中。

過度壓抑致病
其實,已逝的法國模特兒伊莎貝爾卡蘿、英國前王妃戴安娜,都是厭食症患者。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,厭食症好發在青春期到大學時期,女男患病達九比一,且合併情緒障礙,這名女學生對學業成績高度期待,可能過度壓抑致病,他也收治過個案因愛美、家庭失和罹患厭食症。

厭食症小檔案
●好發族群:13歲~18歲少年,其男女比例為1:9

●特徵:
◎個性追求完美
◎體重過低,對體重增加有嫌惡感
◎若發現體重增加,進食後催吐

●併發症:
◎合併憂鬱症、躁鬱症等情緒障礙
◎嚴重恐休克死亡

●治療:
◎強迫住院施打抗憂鬱藥物,並以鼻胃管灌食等治療
◎體重恢復一定程度,進食情況改善,再做認知治療,教導飲食及體重平衡正確觀念
◎後期針對性腺、腎臟腺、甲狀腺失調進行荷爾蒙治療
資料來源: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江漢光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