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
【2014年03月09日 聯合晚報 "憂鬱症早治療 降低中風風險"】
憂鬱症早治療 降低中風風險

2014年03月09日 【聯合晚報╱陳麗婷】


美國一項最新研究顯示,憂鬱症早期治療有助於降低心臟病發作與中風風險。
報系資料照片

美國一項最新研究顯示,憂鬱症早期治療有助於降低心臟病發作與中風風險。研究人員將患者分為服用抗憂鬱劑與心理療法,或由醫生決定標準療法,結果發現,接受抗憂鬱劑與憂鬱症治療的患者,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的風險幾乎減少一半,研究結果刊載在身心醫學(Psychosomatic Medicine)期刊。

這項研究評估235名被診斷為憂鬱症的年長者,所有患者在研究開始時,都沒有心臟病的跡象,但經過八年的追蹤研究,結果顯示,相較於使用標準療法的患者,接受抗憂鬱劑與憂鬱症治療的患者,後來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的風險,幾乎減少一半。印第安納大學與普渡大學印第安納波里斯分校心理學助理教授Jesse Stewart表示,這項研究除發現早期治療憂鬱症的重要,還可能發現避免心血管疾病的新方法。

不過專家認為,憂鬱症與生理變化有關,而發炎增加是心臟病的風險因素之一。憂鬱症的人比較可能會抽菸、較少運動、飲食不良、或較少服用藥物,這些行為都可能增加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的風險。

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級醫師楊聰財表示,目前很多類似研究均認為,憂鬱症會引發心臟血管、腸胃道、免疫系統等疾病,甚至記憶力會變差、提早失智。主要是憂鬱症患者身體會分泌一種「可體松」,干擾腸胃道、心血管、自體免疫系統等,進而引發疾病發作的風險。

楊聰財提醒,憂鬱症應盡早治療,避免變成慢性化。他呼籲民眾不要害怕就醫,因為憂鬱症就像身體其他部位疾病一樣需要治療,若使用藥物有任何問題,也可與醫師討論調整,找出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。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