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 
【2014年05月16日 華人健康網報導"史哲維輕生!醫:死意堅5點防憂鬱"】
史哲維輕生!醫:死意堅5點防憂鬱

記者周富美/台北報導



「到哪裡都一樣,睡不好。」不久前曾對友人說過這句話的知名新聞主播史哲維,疑因長期飽受失眠和憂鬱困擾,在住家以塑膠袋套頭自殺驟逝,得年46歲。精神科醫師指出,有些外型亮眼、表現優異的「人生勝利組」,容易因為自我期取過高導致壓力上身,套頭自殺法顯示出他的死意堅決,原本可以輕易掙脫的塑膠袋,竟成為結束一條寶貴生命的工具,不禁令人惋惜。

今年4月才度過46歲生日的史哲維,畢業於政治大學外交系,後來前往美國喬治城大學攻讀碩士,他的新聞採訪經驗相當豐富,曾擔任華盛頓特派員,並於1998年與白宮記者搭乘美國空軍1號專機,取得獨家貼身採訪美國總統柯林頓第一次到中國大陸的行程,返台後繼續從事新聞採訪及主播工作,外語能力和播報表現都很傑出。

過度要求完美 情緒易陷憂鬱
耕莘醫院精神科楊聰財醫師指出,在白領階級的上班族當中,有些外表看起來形象很好的「人生勝利組」,例如「高富帥」的男性和「白富美」的女性,通常會有自我要求過高,凡事要求完美的A型人格特質,有些人則是對外界周遭反應過度或太敏感,或是過去曾有即時性傷害家族史的經驗,這些因素都可能會讓情緒不穩定,甚至出現憂鬱症狀,身旁親友從日常生活的細節和徵兆即可察覺到異狀。

【憂鬱情緒5徵兆】
● 出現睡眠障礙,晚上入睡後輾轉反側無法成眠。
● 情緒不穩定。
● 平時活動量偏低,對很多事物逐漸缺乏興趣。
● 言談中或在書信裡透露出負面思考的字眼或語氣。
● 生活失去目標或重心。

史哲維的妻子指出,他以前曾因憂鬱症到精神科看診拿藥服用,沒想到最後還是發生憾事。「光吃藥是不夠的。」楊聰財醫師強調,對於憂鬱症患者而言,除了需要定期服藥之外,家人和親友的陪伴傾聽也很重要,必要時需要接受心理諮商,讓身心靈達到平衡狀態,才能夠走出憂鬱風暴。

精神科陳震宇醫師強調,想要輕生的人有很多種不同的自殺方法,希望媒體不要過度強調以塑膠袋套頭的死法,以免引發另一波自殺仿效潮。值得注意的是,有許多受到情緒困擾的憂鬱症患者,就算心裡曾經有過自殺的念頭,大多不會輕易對外人說,也不願意接受心理諮商,長期把自己困住,久而久之就會出現問題。

心理諮商不等於失敗 陪伴支持不孤單 

「接受心理諮商並不表示和失敗劃上等號,也不代表自己就是一個弱者。」陳震宇醫師表示,有情緒困擾的民眾在精神科門診的過程中,一定要跟醫師充分詳談,千萬不要勉強告訴自己:「我可以自己解決」。由於每個人遇到情緒困擾時出現的反應都不一樣,經過醫師評估認為有必要的話,會視情況建議家人和病人一起接受心理諮商輔導。

陳震宇醫師提醒,萬一發現身旁的親友出現情緒障礙或憂鬱症狀時,最好不要只說:「你要堅強一點」。此時可以用「我會陪著你」、「我會在你身邊」等支持的語氣告訴對方,但並不是要全天候24小時陪伴,而是適時的問候與關懷,讓對方感覺到自己並不孤單,才能達到心理支持的效果。
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