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
【2014年05月18日 聯合報報導"醫師建議:每一節考完 做做伸展操"】
聯合報報導"醫師建議:每一節考完 做做伸展操"

【聯合報╱記者楊欣潔/台北報導】




國中教育會考今進入第二天,醫師提醒,休息是恢復腦力的最好辦法,建議每堂考試空檔應好好放鬆,若猛K書易消耗更多腦力。考完後,考生及家長也要先做好最好、及最壞打算,以免成績與預期落差太大,產生強烈挫折感。

書田診所精神科主治醫師陳家駒說,部分考生在每節考後的休息時間,繼續抱著書猛讀、準備下科考試內容,恐招致反效果,不但無助於紓解壓力,也會消耗更多腦力,甚至影響原有記憶,無法發揮最佳實力。

「長期記憶的形成,需要時間來做整理、組織的。」陳家駒說,短期記憶只存在數十秒,不但很快忘記,更會消耗腦力;等到真正上場考試時,反而不易集中精神。他建議考生在每節考試之間的休息時間,不妨做伸展操、拉筋、散步來放鬆心情。 不少人考前一天緊張到睡不著,部分學生習慣喝咖啡或茶等提神飲品。陳家駒說,刺激性飲品雖能讓情緒興奮,但也會造成精神不集中的副作用,他不建議考生喝提神飲料或食補。一旦考前太「提神」、睡不著,影響隔天考試精神,可適度補充維生素B群。

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楊聰財表示,考完等待放榜期間,往往是情緒最焦慮時刻,建議考生維持規律作息、運動,多與朋友互動,來減輕焦慮感。 楊聰財說,部分考生易有負面思考,在等待放榜過程中,可能因太過焦慮而出現情緒障礙;建議家長應適時關心、開導,給予孩子正面支持。

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