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 
【2014年05月22日 蘋果日報報導"男大生 血洗捷運"】
男大生 血洗捷運
車廂內狂砍 4死22傷 恐怖 史上第一遭

【綜合報導】


乘客浴血 多名乘客遭砍傷倒臥血泊,救護人員趕至車廂急救。翻攝畫面

「北捷屠殺 新聞畫面血腥•請讀者斟酌 【綜合報導】台灣發生首樁捷運車廂瘋狂隨機殺人案。一名東海大學二年級男生,昨下午在北捷板南線車廂內,趁捷運行經龍山寺到板橋江子翠站間,手持雙刀在密閉車廂內屠殺乘客;這名預謀犯案的殺手短短4分多鐘狂砍26名乘客,車廂內鮮血噴濺、乘客尖叫聲四起,宛如人間煉獄,共造成4死22輕重傷。殺手最後被民眾制伏,他落網後不斷重複說:「我從小就立志要做一件大事。」還向警方說:「我知道我會被判死刑。」

捷運殺人魔鄭捷(21歲)昨晚在接受警方偵訊時說:「因為我生活壓力大,我不想活了,但是我又不敢自殺,想要被判處死刑求死,要多殺幾個人才會被判死刑。」他並表示,他從小時候就計劃殺人了。 今天凌晨零時45分警方押解鄭捷步出江翠派出所,準備帶往海山分局採指紋補正程序,數十名民眾情緒激動追打鄭嫌,警方花了6分鐘才順利突圍。


落網冷酷 群眾追打 殺人魔鄭捷持雙刀在台北捷運車廂瘋狂屠殺,被捕時臉上還沾滿被害者血跡;今晨被警方押解出派出所時,遭數十名民眾情緒激動追打(小圖箭頭處)。莊淇鈞攝

超商買刀預謀犯案
這起捷運屠殺案造成潘碧珠(女、47歲)、解青雲(男、28歲,解音同謝)、張正翰(男、26歲)、李翠雲(女、61歲)4人死亡,另有黃淑芬(女、64歲)等10人重傷、林薇(女、21歲)等12人輕傷,死者多是胸、頸等穿刺傷,大出血休克不治,輕傷者則是舉手抵抗遭砍傷。 警方調查,鄭捷原就讀國防大學,念了兩年遭退學後,轉學到東海大學,目前就讀環境科學與工程學系2年級。鄭男沒精神疾病就醫紀錄,在校沉默寡言,朋友不多,酷愛線上殺人格鬥遊戲;鄭嫌上月底就曾在臉書留言要在今年做件大事,原打算大學畢業後動手,但上周決定昨天動手,原因是學校沒課。東海校方本月初曾介入輔導,沒想到他竟在捷運上屠殺乘客。 警方表示,鄭嫌昨下午3時28分許,先在北捷江子翠站附近超商買一把約30公分水果刀,再帶著2個月前在學校附近買的摺疊刀,3時41分搭捷運到國父紀念館站後,下車再搭回頭列車,4時20分,捷運列車離開龍山寺站往江子翠站時,他便抽出腰際雙刀開始屠殺乘客。


雙刀行兇 鄭嫌以搭捷運前買的水果刀,及事前在學校旁購買的摺疊刀,刺殺26名捷運乘客。施昂強攝

密閉車廂無處可逃
鄭嫌先對3名正在閉目養神乘客,直接朝他們胸部猛刺,被害人還來不及呼救時就被刺倒,其他乘客大多在低頭滑手機,未察覺殺機逼近,鄭嫌逐一朝正在滑手機乘客刺殺,等有人發覺旁邊乘客倒下,被血濺到,才大喊:「殺人了!」一名乘客差點被刺中心臟,躺在地上裝死。鄭嫌殺紅了眼,只要人還站著就猛刺,倒在血泊就不理。民眾Abby Hsu向《蘋果》說:「兇手最恐怖就是沒預兆,殺人時也不說話,在車廂來回走,見人就砍。」

由於捷運密閉車廂無處可逃,鄭嫌在第五節車廂至第二節車廂間來回砍殺,乘客一路逃命,受傷乘客雙手都是血,還拿出雨傘阻擋大喊:「走開!不要過來!」有乘客按下緊急求救鈴通知列車司機,捷運警察在4時24分時接獲報案。


殺人魔捷運行兇時序

「殺人啦大家快跑」

下午4時25分,捷運列車開入江子翠站,鄭嫌手持雙刀,全身都是被害人噴濺的血,走出車廂後在月台想逃跑,嚇壞的乘客大喊:「有人殺人啦!大家快跑!」民眾拿垃圾桶朝他丟擲;鄭嫌手仍持著刀,登上手扶梯到樓上出入口閘門處時,看到眾人圍捕,主動棄刀,一名見義勇為的民眾陳風(62歲)上前將他制伏,5、6名民眾和一名站務員接著將他壓制在地,隨後趕到的4名警員合力將鄭嫌上銬逮捕。

新北地檢署昨下午立即指派重案組檢察官陳伯均偵辦,另指派三位檢察官待命,昨晚8時許分頭執行遇害乘客相驗工作,並指揮警方通知台北捷運公司禁止清洗車廂,以免破壞跡證。檢方原定昨晚解剖確認遇害者死於一刀斃命或亂刀奪命,因遇害人數多,預定明解剖。

對於這起國內首樁捷運屠殺案,運輸專家、大華科技大學講座教授藍武王說,此種隨機兇殺砍人案件,就大眾運輸角度很難預防,只能透過更多監視系統和平時演練,與加強對民眾宣導處置方法,才能更迅速、安全回報並逃離。
血跡斑斑
捷運車廂在殺戮後多節車廂
血跡斑斑,令人怵目驚心。
翻攝畫面
驚悚對峙
兩名乘客在車廂內,
手持雨傘與鄭嫌對峙。
翻攝網路
月台持刀
列車到站後冷靜持刀在月台
尋找下手目標,一名男乘客
試圖阻止。


捷運屠殺傷亡名單

人魔最重可處死刑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表示,兇手可能平時對周遭充滿不安全感,長期有情緒方面障礙,思考邏輯有挫折,對周遭的人產生妄想、幻覺。他指出,這類的人通常在言談、書信或臉書上表達不滿、憤怒,建議尋求專家協助,才能有效預防。律師蔡瑞麟表示,鄭嫌將面臨《刑法》殺人罪以及殺人未遂,最重恐處死刑、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徒刑。

對這起重大治安事件,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表示,總統相當震驚與痛心,指示行政院要求警政署查明案情。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,江揆已要求警政署查明鄭嫌犯案動機,指示內政部、交通部加強大眾運輸系統安全維護工作。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會在醫療、心理輔導及後續的保險補償上盡力做好。
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