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 
【2014年06月05日 蘋果日報"3C螢幕藍光 誘進食過量" 】
3C螢幕藍光 誘進食過量

2014年06月05日【邱曉霞╱綜合報導】


避免藍光影響 注意事項

低頭族請小心,長時間盯著3C螢幕,變胖機率恐大增。美國西北大學研究發現,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螢幕發出的藍色螢光,會加速使用者體內的葡萄糖新陳代謝,增加飢餓感,一不小心,就會吃過量。國內專家提醒,光線過度照射會影響新陳代謝,誘發乳癌或內分泌失調。

睡眠變少胰島素降
該研究找來十名飲食習慣正常的健康成人,參與四天實驗。先讓受測者在睡前十六小時內,接受照度二十勒克斯(lux,一勒克斯為一流明除以一平方公尺)的昏暗燈光照射。睡覺時接受三勒克斯燈光照射;起床後十點五小時,接受兩百六十勒克斯的藍燈照射三小時。

結果發現,受測者只照了十五分鐘藍光,就覺得餓。飯後兩小時飢餓感仍在,且照了藍光後,睡眠變少,連帶使體內胰島素降低。參與計劃的華裔科學家張淑怡說:「光下午暴露在藍光下三小時,很快就讓人肚子餓,且影響新陳代謝。這項結果重要,是因我們得知只要操控環境光線的照射量,就能影響一個人的食物攝取模式及新陳代謝。」

此研究顯示,光的亮度及暴露時間會影響新陳代謝,引發餓感,國內專家認為不只如此,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,學界原本就有「微光理論」,即睡覺時環境裡的光線,會干擾腦內製造退黑激素的的松果體,可能誘發乳癌,及其他內分泌失調問題。

有賴更多研究確定
西北大學科學家也說,需要更多研究才能確定燈光照射量、新陳代謝及飢餓三者間的關係。此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《睡眠》期刊。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