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
【2014年07月9日 蘋果日報”嚇壞教授 台大禁學生扮鬼”】
嚇壞教授 台大禁學生扮鬼
稱害人險心臟病發 學生:扼殺創意

【陳威廷、蔡明樺╱台北報導】


台大校園暗處多,校方憂心學生扮鬼嚇人易生問題。黃世宏攝

台灣大學昨頒布「禁鬼令」,學生在校內辦活動,不得裝神弄鬼,以免嚇到無辜路人,否則將不允許活動通過,甚至扣減活動補助款。校方強調,陸續有夜歸教授被扮鬼學生嚇到,氣得抗議,考量扮鬼嚇人恐涉刑責,因此明令禁止。台大學生會認為,訂定規範、限定活動區域即可,無法接受未溝通就全面禁止。

台大校方昨以電子郵件通知該校學生社團、系學生會:「請務必轉知於校內、外辦理各類營隊的同學,本校全面禁止辦理裝鬼、嚇人及引起恐慌的夜教活動。」該信被轉貼到臉書後,引發台大學生及網友議論。



大學生營隊夜教活動多走驚悚路線,連宣傳影片也是如此。翻攝台大管理之鑰夜教片
憂學生涉法律刑責
近年很多學生在校內辦營隊,會設計扮鬼嚇人等夜間教育活動。台大學務長陳聰富說,近兩周放暑假、營隊多,校方陸續接獲投訴,深夜有教授離開研究室或民眾在校內散步,被突然從樹上跳下或自暗處躍出的扮鬼學生嚇到,上學期還有民眾被嚇到差點心臟病發。

陳聰富強調,台大校園廣闊、暗處多,考量扮鬼嚇人易出問題,恐涉後續法律刑責,基於保護學生才禁止。即起在該校舉辦的營隊,一律不准有裝鬼、嚇人或會引起恐慌的夜間活動,除事前審查將不予通過,若違規私下舉行,也擬刪減活動補助款,一旦引發他人傷害,學生自行負擔法律責任。

「可限制區域扮鬼」
台大學生會長李心文直言,校方未先溝通就禁止扮鬼,令人無法接受,可要求舉辦類似活動前,先告知活動場地周邊系所,讓未參與的師生避開,或限定區域舉辦,不該全面扼殺學生創意。參加過夜教活動的台大管理學院陳姓學生認為「校方管太多」,也有學生批校方因噎廢食、決策獨裁草率,還有人憂心後續夜教活動將辦不下去。

台大應力所教授王立昇也認為,許多學校校慶有鬼屋,美國萬聖節也常有學生扮鬼上街,發揮創意很好,校方訂定規範即可,全面禁止很可惜。


突受驚嚇恐會致命
若扮鬼致他人驚嚇受傷、生病,仲成法律事務所律師李進建指出,扮鬼者與主辦人恐要負過失致傷刑責,也要負擔民事損害賠償責任。其他大學並無類似「禁鬼令」,台灣師範大學主祕林安邦說,若學生活動有扮鬼,希望針對參與者就好;政治大學主祕李蔡彥認為,若衝擊非參與者就應節制,台大禁令與學生已影響無辜路人有關,是不得不的措施。

心律不整、高血壓患者若疾病控制不佳,遇驚嚇或情緒起伏過大,瞬間血管收縮恐腦中風、心肌梗塞。台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王宗道昨說,他曾收治一名有高血壓的六旬翁,半夜如廁被家人尖叫嚇到,胸部劇痛送醫,診斷為致死率逾七成的心臟主動脈剝離,及時搶救才保命。

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,他曾收治一名十七歲高中生,夜遊時遭同學惡作劇驚嚇,當下自律神經失調致臉色慘白,經藥物治療、家人陪伴才好轉。國內遊樂園鬼屋入口都有告示,提醒高血壓、心臟病患或孕婦、幼兒別入內。

網友回應 台大禁扮鬼

.Ethan Chen:扮鬼嚇人,這不是小屁孩中學生在玩的嗎?台大學生也玩? .
洪爺:以後看到鬼,拿棍子猛打就對了啊! .
蘇家誠:看來畢聯鬼屋沒得辦了。 .
林瑋豐:雖然有些夜教活動真的該改進,但課活組可以這樣直接禁止嗎? .
Vanson Tzu-Chun Lin:不能裝鬼,只好找真的鬼來串場了。

資料來源:臉書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