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 
【2015年1月23日 聯合晚報 ”過年回婆家 想到就憂鬱”】
過年回婆家 想到就憂鬱

2015年1月23日【記者李樹人/台北報導】

鬱卒返鄉 哭著開工
距農曆春節不到一個月,陳太太一想到要回南部婆家過年,得面對婆婆的冷嘲熱諷,就開始憂鬱,焦慮到難以入眠。精神科醫師最近發現類似個案越來越多,往年有不少患者春節過後總是哭著回台北,要一兩個月後才能恢復情緒。

精神科開業醫師江漢光指出,許多民眾愛計較、愛比較,男人比薪水、房子、車子及公司職位,女人比賺多賺少、孩子是否念名校;原本只是私下較勁,但過年眾多親友聚在一起,容易衍生問題。

江漢光收治的一名40多歲女性就是典型個案。她每到過年前一個月就出現憂鬱、焦慮等症狀,因為家境普通,過年紅包厚度總比大伯小叔薄,妯娌們拿洋酒、鮑魚禮盒孝敬長輩,她只能送蛋捲、餅乾。

因為自覺紅包、禮物不如人,她每次回南部婆家時就相當認命,總在廚房裡幫忙做菜、協助打掃房子,但婆婆臉色就是不好看,經常冷言冷語;為此每年春節過後回台北時,她總是一路哭著抱怨先生沒出息、孩子學業不爭氣。

精神科開業醫師楊聰財表示,每年此時,門診這類預期憂鬱患者明顯增加,不少人將親友相聚視為重大壓力來源,儘管只有短短幾天,卻比上班還要累人。不少女性平常不下廚、不做家事,但回到婆家得洗手做羹湯,就壓力沈重,再加上給長輩的紅包、禮物不如其他兄弟姊妹,心情就更低落。

醫師:帶藥回去、平常心
楊聰財建議有憂鬱傾向的民眾,過年前最好先到身心科門診,回家過年時隨身攜帶助眠藥物、抗焦慮藥物及改善情緒藥物,暫時舒緩心情。

江漢光說,過往年後也有一波焦慮憂鬱就診潮,每個人都有私心、難免比較,但人際互動應有同理心,建議不要以外在條件來衡量成就,長輩也不要以紅包厚薄論斷子女孝心。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