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
【2015年2月16日 人間福報”塞車要紓壓 過年出遊不減興”】
塞車要紓壓 過年出遊不減興

2015年2月16日【本報台北訊 】

年假將近,民眾出遊或回老家,最怕路上塞車,一名男子過年前與太太開車回南部,因不耐後方車輛按喇叭,回嗆對方,後來雙方竟在高速公路上互相超車,造成擦撞意外。醫師建議,駕駛適時紓壓,同車親友也扮演重要角色。

開業醫師楊聰財表示,有些民眾平常看起來文質彬彬,但遇到塞車、被超車時就突然暴怒、狂罵三字經、甚至跟對方飆車,可能有衝動控制障礙,因腦部情緒系統不穩定,容易出現所謂陣發性暴怒,簡單說就是「爆點低」。他們容易錯誤解讀訊息,將按喇叭、超車等行為解釋成輕視、挑釁、屈辱的意思,情況輕重不一,若嚴重可能需要就醫,服用情緒穩定劑。

楊聰財說建議,遇到這個情境,駕駛最好先深呼吸、吐氣,告訴自己「對方不是針對我,對其他人也按喇叭」,如果可以的話,避開可能的情境,例如換人開車、避免在塞車時段上路等。

振興醫院身心內科醫師袁瑋說,本身有焦慮個性的民眾,常見所謂A型的人格,平常較急性子,在密閉空間或塞車等壓力大的情況下,會加重情緒的表現,曾收治因為先生開車的習慣不良,特別喜歡超車,惹得太太驚聲尖叫,因而前來求診的案例。

台大精神科主治醫師謝明憲表示,開車情緒控制不良的民眾,較無主動就醫動機,僅能建議同車民眾觀察情形,適度撥放輕鬆音樂、轉移輕鬆話題、先想想抵達目的地之後的愉悅等、適時放鬆肌肉,做腹式呼吸;可以嚼口香糖、喝點水或吃點心,但不宜過多,以免上廁所不方便。

袁瑋建議,開車的民眾要先睡飽,且先有心理準備,知道年假期間一定會有塞車潮,比較不會因為期待落差而影響情緒,在車上玩點小遊戲,例如文字接龍等,或在車上準備放鬆的音樂,都有助於穩定情緒。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