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 
【2015年2月17日 優活健康網”開車容易暴怒?可嚼口香糖淡定情緒”】
開車容易暴怒?可嚼口香糖淡定情緒

2015年2月17日【記者陳承璋/綜合報導】

新春年假快樂出遊,到達各個景點之前,卻有一大障礙須突破,那就是長長的車籠,擠到爆的大塞車,也因此保持情緒平穩,成了眾多開車族群待修煉的一項功夫,但其實美國已經把所謂的「路怒族」,列為須精神科治療的症狀之一,台灣精神科醫師就呼籲,開車情緒容易焦躁的民眾,可嘗試嚼口香糖緩解情緒。

別輕忽路怒症狀 嚴重恐釀災禍
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解釋,路怒是指在交通壅塞時,因駕駛壓力以及挫折所導致的憤怒情緒,嚴重者需就醫並透過藥物治療。路怒族平時或許溫文儒雅,但容易在駕駛交通工具時因某些特定的壓力或情境刺激,產生情緒驟變,因而出現焦躁、易怒、口出穢言甚至威嚇或攻擊他人的症狀。

同時也將伴隨不自覺的超速、蛇行、超車、狂按喇叭及其他危險駕駛行為,使無辜的同車乘客及用路人枉受其害。而路怒情緒若長期被忽視,則會對駕駛的身心健康和駕駛品質造成負面影響,為自己和旁人帶來危險。

陣發性暴怒症 獲國外高度重視
路怒族在國外亦是醫界高度關注的對象。根據一項由美國芝加哥大學進行的研究指出,全美約有超過5%人口患有「陣發性暴怒症」,其中又以開車時因交通狀況而發怒,引起情緒失控者為大宗。可見路怒駕駛已成為交通安全的隱憂,不可不慎。

楊聰財醫師建議,路怒族可透過咀嚼無糖口香糖、做做伸展操、深呼吸、開點窗戶透氣或是聽廣播、音樂來舒緩情緒,解除路怒壓力;同行的親友則應隨時留意駕駛的精神狀況,必要時可代替駕駛上路,或要求停靠路邊稍事休息,待精神狀態與情緒恢復平順再重新上路,才能讓春節出遊平安又快樂。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