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
【2015年3月1日 蘋果日報”暴飲暴食常沮喪 親友要留意”】
暴飲暴食常沮喪 親友要留意

2015年3月1日【記者/徐彩媚 】

醫師提醒
嘉義發生母攜子自殺的不幸事件,讓民眾對有憂鬱症的家人照顧頗感憂心。開業身心科醫師楊聰財表示,憂鬱症病發會有明顯的食欲不振或暴飲暴食,失眠或嗜睡,整天疲勞,心情沮喪、易流淚、容易激動或暴怒,或是害怕恐懼,特別沉默等徵狀,家人發現這些異常表現時就要特別注意。

楊聰財指出,有憂鬱病史者,在季節變化以及像春節等重大節慶,會讓他們特別有感傷衝突,這時親友的傾聽、陪伴、帶動很重要,家人應組成親友團陪伴。

多陪伴傾聽
台中榮總嘉義分院前身心科主任、身心專科醫師王家麟表示,憂鬱會使人的思想扭曲,這位母親可能飽受憂鬱症之苦,不願小孩步她後塵受苦,才會帶著小孩一起走,而憂鬱症療程通常在1至6個月間,除注意是否按時服藥回診,若有自殺念頭或曾有自殺紀錄,家人更要提高警覺。

王家麟建議,家有憂鬱症患者,別讓他們有孤單感,要關心患者作息以及睡眠和飲食情況,盡量以輕鬆幽默方式與之相處、講出心裡話,別否定其想法,接納傾聽,帶患者運動和人互動,切勿讓患者自我封閉,應可避免發生不幸。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