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
【2015年3月16日 聯合報”陰雨綿綿 容易讓人想不開”】
陰雨綿綿 容易讓人想不開

2015年03月16日【記者林孟潔/基隆報導】

基隆市近期發生多起自殺案件,有的驚險救回來,有的則天人永隔,成為家人永遠的痛。精神科醫師認為,在此季節交替之際,容易情緒不穩定,若身邊有受精神疾病困擾的親友,在這段時間應多傾聽他們的心聲,陪伴支持,或轉介專業醫療院所。

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,人的情緒會受生理、心理及環境影響,季節交替就屬環境因素,在這段時間人的情緒易受波動,精神疾病患者更容易受到影響,例如躁鬱症患者在春天的不穩定度較高。

他說,季節變換時期,日曬時間長短、溫度等外在因素,都會影響人類腦部分泌的狀況。基隆長時間陰雨綿綿,民眾能運動的時間變少,日照時間長短會影響褪黑激素、血清素的分泌,讓人情緒鬱悶。

楊聰財指出,陰雨的天氣型態,導致民眾看到的景色呈現灰濛濛的一片,間接也影響心理健康,處在孤獨、憂鬱的情緒,容易誘發自殺想法。身邊若有受憂鬱症、躁鬱症困擾的家人,在季節變化之際,應多留意、關心家人的心情與行為,避免因負面情緒釀成悲劇。

他說,可以把握自殺防治學會提出「一問,二應,三轉介」原則,並且多主動關懷、詢問及聆聽,給予適當回應及陪伴,轉借患者至諮詢機構或醫療院所,才能夠得到專業的治療。
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