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
【2015年4月10日 蘋果日報”部落客毒殺幼兒 衝人氣”】
部落客毒殺幼兒 衝人氣

2015年4月10日【石張渝萍╱綜合外電報導】

美國狠心媽咪部落客史貝爾,過去5年不斷讓兒子生病,以便讓她在部落格分享她照顧兒子的「母愛」以獲關注。去年她將高濃度鹽分透過餵食管注入兒子體內,導致他死亡,被以謀殺罪起訴,前天遭判20年刑期。法官稱史貝爾患精神病,不斷讓兒子生病才導致悲劇。

現年27歲的史貝爾(Lacey Spears)住肯塔基州,5歲兒子賈奈特去年1月因劇烈腹痛急救,4天後不治,檢查發現,賈奈特體內鈉濃度過高。調查人員介入後,發現兇手正是母親史貝爾。她在兒子住院期間用餵食管注入高濃度鹽分到兒子體內,致其病情加重。

警方先前發現,賈奈特在出生第一年就有高達23次的住院紀錄。

罹佯病症被判20年
陪審團上月判決史貝爾二級謀殺罪成立,紐約州威郡法院前天判她20年刑期,法官尼瑞說:「沒判最高刑期,是對妳展現慈悲,而這是妳沒對兒子做到的事。」

尼瑞稱,史貝爾罹患精神疾病「代理性佯病症」(Munchausen Syndrome by Proxy),她會不斷蓄意讓孩子生病,「史貝爾殘忍的程度讓人無法想像,怎會有母親如此冷酷地對待自己的孩子,慘無人道!」

史貝爾供稱,她兒子罹患腸道疾病「克隆氏症」、「乳糜瀉」及耳朵異常等病。助理檢察官洛依德指,賈奈特原本是健康的小孩,他的病痛全是媽媽造成的,「她為能獲得更多關注,不斷營造男孩體弱多病的形象,並拿餵食管當作武器殺了他。」

史貝爾的辯護律師原希望能從輕發落,判最低刑期15年,得知判決後表示將上訴,並稱史貝爾是偉大、無辜的單親媽媽,是因醫院疏於照顧才會如此。

100人中有1人罹患
國內身心科診所院長楊聰財醫師指出,據統計,佯病症並不罕見,約1/100的人有該病症狀,但可能因病人缺乏病識感,臨床上的案例較少。他指出,無論是佯病症或代理性佯病症,病人可能是因成長過程因素,渴望被關注,通常會以心理治療方式釐清背後因素,矯正其行為;他提醒,若小孩因不明原因就醫導致常曠課,校方可介入關心,幫助孩童做健康檢查,若結果正常則可考慮是否是家長問題。

報你知 代理性佯病症
代理性佯病症又被稱為「代理性孟喬森症候群」。18世紀時,德國伯爵孟喬森(Freiherr von Munchhausen),因為罹患佯病症,裝起病來活靈活現,他的故事被寫成小說後,醫界遂以其姓名做為「佯病症」代名詞。

代理性佯病症是指缺乏關愛者,要求他人裝病進行治療來獲取外界關注。臨床發現,患者多是童年受虐或被疏忽,導致人格成長異常。據統計,佯病症並不罕見,約1/100的人有該病症狀。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