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 
【2015年8月5日 台灣醒報”自詡行俠正義 駭客多自戀”】
自詡行俠正義 駭客多自戀

2015年08月05日 【台灣醒報記者鄭國強台北報導】


專家認為,駭客和伊斯蘭國聖戰士IS以製造恐懼來表達主張不同,以彰顯自己的「道」為主。(photo by KAZ Vorpal on Flickr – 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)

「他們認為自己是虛擬世界的俠客,行自己的道。」針對最近國際駭客「匿名者」頻頻癱瘓國內官方、民間網站,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,駭客以「俠」自居,古今中外都有。醫師楊聰財認為,駭客容易自戀,常自詡為正義化身,藉由入侵電腦、癱瘓網站執行「正義」去表達不滿。

國際駭客組織匿名者亞洲分部以「反課綱」為名,自1日起持續攻擊贊成新課綱的國民黨、新黨網站,民間的台灣銀行網站,也一併攻擊政府的經濟部網站。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認為,駭客自認為在出駭客任務以「替天行道」,他們採取匿名,因此攻擊行動對自己也沒有什麼好處,純粹是抒發不滿。

楊聰財認為,駭客對自己行為的解釋是「執行正義,表達不滿」,他說,「駭客精於電腦,又要保持神祕感,以破壞別人的防火牆、破解密碼、入侵電腦來滿足自尊心,但最終目的還是要表達訴求。」

同樣是向外界表達訴求,專業醫師認為駭客心中都有自己的主觀價值,而和伊斯蘭聖戰組織IS或宗教狂熱組織不太一樣!「狂熱恐怖分子目的在製造恐懼,不安,來示警他人。」楊聰財說,駭客頂多是製造不方便,還是以彰顯自己的訴求為主。

沈政男分析說,駭客雖然破壞網站,但多半不是真正的損害,因為他們沒有因為訴求主張而喪失了「同理心」,也不會因為行動違背初衷,宗教狂熱分子用激烈手段,往往已和當初的主張相互矛盾,兩者是截然不同的。
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