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 
【2015年9月08日 蘋果日報”科技業2個月痛失4菁英 拚薪搏分紅、超用身體需償還”】
科技業2個月痛失4菁英 拚薪搏分紅、超用身體需償還

2015年09月08日 【綜合報導】

2個月來,科技業痛失了4位菁英(章青駒和左元淮罹癌去世、張偉明燒炭亡、李朝政墜樓亡),讓不少工程師反思自己的生活。東森財經新聞找到一位工程師Zech,年薪130萬的他,一天有12小時都在工作,工程師們用時間換分紅,但自從分紅費用化後,公司就不再發股票,慢慢的這群新貴也變成領固定薪,加上求好心切和好勝的個性,常被壓著喘不過氣。

烤盤壓平麵粉,鋪上香酥肉鬆,2分鐘捲起一條,員工們忙著製作,Zech也沒閒著,放下身段請客人試吃,因為這間蛋捲店,是他放棄130萬年薪掙來的。蛋捲店老闆Zech說,「8點多就要準備去上班,一天大概要花12個小時工作,一天工作12小時。」

34歲的Zech原本是微軟工程師,年薪100萬,每年還可以分紅20萬,多做一點,分紅可能就多一些,如今分紅費用化,一切變了樣。Zech說,「14個小時去換股票,分紅費用化之後,沒有之後,你就慢慢的你就是一個領薪水的。」

老闆不再發股票,工程師感嘆變成廉價勞工,但犧牲生活不一定換來成功高薪,但卻可能換來一身病。碩禾董事長陳繼仁積勞成疾過世,他在知道自己生病後曾說,「17年來我已經過度超用了我的身體,未來我也必須要慢慢償還過去不當對待身體的債務。」

心理醫生楊聰財指出,「他可能有業績的要求,績效的要求,確實很容易產生壓力。」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工作狂拚到底的個性,創造了蘋果傳奇,但專家分析人生勝利組,好勝心強、求好心切,總是精疲力盡,常被壓得喘不過氣。

楊聰財指出,「過度求勝性格的,或者是過度求完美的,強迫性格的,希望他也能夠接受諮商輔導。」是過勞造成還是完美主義毀了這群菁英?怎麼平衡人生,恐怕都是上班族必須的課題。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