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 
【2016年1月16日 蘋果日報”從眾效應發威 周子瑜成催票機”】
從眾效應發威 周子瑜成催票機

2016年01月16日【記者/陳偉婷報導】


(取自JYP娛樂官網)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傳真 

赴南韓發展初有成就的周子瑜被莫名指為台獨藝人,昨天憔悴站上火線,宣讀道歉文並深深鞠躬。社群網站上有不少網友紛紛表態,認為周子瑜就像ISIS人質,遭迫當中國人,決定返鄉投票,用選票表達立場;也有網友將此事件和2004年總統大選、前總統陳水扁遭襲的「兩顆子彈」子彈連結,戲稱「昔有兩顆子彈,今有子瑜道歉」。

不具名的資深精神科醫師分析,周子瑜僅16歲,社會普遍認為她是小孩子,加上是女性,比較容易和「柔弱」連結,加上議題牽涉「民族認同」,認為周子瑜從台灣到韓國發展,卻被逼著照稿念道歉文章,容易引發住在台灣這塊土地人民的情感,感覺被屈辱、被迫要低頭。

至於選民若用選票力挺周子瑜,他說,「這不知道是巧合還是高明的操作」,激起社會認同引起同仇敵愾情緒反應,輕易挑動中國大陸欺負台灣人的想法,所以必須用投票的方式來報仇,表達對台灣的支持,才能顯示自己不屈服於現狀。

他認為,現在社會3C普遍,資訊流通迅速,周子瑜事件也會引起「從眾效應」,只要前頭有人呼口號,有點認同的人就會配合,沒有太多時間去仔細思考,威力可比「兩顆子彈」。

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孔繁錦說,周子瑜事件若早一點發生,對選情應該不至於有影響。但因為發生在昨晚深夜,選民第一時間接受到訊息直接做出情緒反應,直覺「中共太可惡」、「欺負台灣人」、「九二共識破功」。

他說,這次事件其實是商業行為,周子瑜為挽救演藝事業道歉,但衝擊台灣人心底深層的恐懼,大家會感覺要跟中國大陸做生意就可能被逼著要放棄國籍,九二共識只是暫時不用打仗的藉口。

若選舉結果導致心情不好,孔繁錦建議,應正面思考,置之死地而後生,不要懷憂喪志才能對社會有幫助。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