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
【2016年2月10日 蘋果日報”相信奇蹟 敲千次總會有人”】
相信奇蹟 敲千次總會有人

2016年02月10日 【林昱丞╱台南報導】


黃洸偉雖在瓦礫堆中受困近30個小時才獲救(台東縣搜救隊提供)

堅持,就有希望!台南維冠大樓小年夜在強震中倒塌,受困30個小時獲救的黃洸偉,在黑暗瓦礫中聽到鄰居2名小女孩因受困而哭泣,他化身堅強大哥哥,不停安慰小妹妹,並拿石頭敲打木床呼救,「敲1千次、喊1千次,一定會有人知道」,最後他和小妹妹幸運獲救,但3名親人仍未尋獲,他不改樂觀說:「我相信奇蹟會發生!」

就讀靜宜大學社工系的黃洸偉(20歲),與父親、妹妹及阿姨住在維冠金龍大樓G棟8樓,在瓦礫堆受困近30小時被救出,身體僅有擦傷,治療後已無大礙,但他的家人還未救出,他昨重回崩塌家園,對於尚埋在瓦礫的家人,黃洸偉仍不放棄,直說:「至少罹難名單沒有看到他們,這就是好消息!」

天搖地動誤認衝浪
黃洸偉回憶地震當晚一陣天搖地動,房屋倒下時,「我還以為我在衝浪」,驚醒後發現四周一片漆黑,身體雖被東西壓住,但手腳還能動,接著聽到住在隔壁的2名小女孩哭泣,他才知道發生什麼事,身為大哥哥的他不停鼓舞同受困的兩名女孩:「不要哭了,想辦法活著出去,加油!」

時間一分一秒過去,遲遲不見救援,黃洸偉也失去耐性,開始抱怨為何會這麼倒楣,後來想起父親曾告誡他「遇事生氣無用」,要冷靜想辦法解決,他決定拿石塊拍打木床,然後不斷呼救,黃洸偉告訴自己:「敲1千次、喊1千次,一定會有人知道,只要被救出,我就贏了。」

「差2分鐘飢餓30」
這段期間他與2名小女孩互相打氣,甚至一起大喊救命,後來2名小女孩先被找到,他心想:「小女孩都做到了,我更不能放棄!」拖著又餓又累的身體繼續敲床呼救,直到石縫透出光線,漸漸形成一個洞,然後聽到搜救人員呼喚,他知道得救了,當下哭得稀哩嘩啦,「我哭不是因為痛,而是太感動了!」

黃洸偉說,他被救起來那一刻,搜救人員還開玩笑說:「你知道你差2分鐘,就飢餓30了」,他也跟著笑起來。立志當社工師的他,認為這段經驗雖然慘痛,卻對生命有更多體悟,以後也會秉持搜救精神來幫助弱勢。

家屬須求助別獨撐
這次強震至今已奪走43條生命,對於倖存者,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提醒,人遭遇重大災難後易產生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」,只要聽到或看到災難消息就會緊張、焦慮、失眠、做噩夢、逃避現實;甚至酗酒、依賴藥物,或出現暴力、憂鬱傾向,嚴重恐自殘輕生。截肢患者易有「幻肢現象」,以為肢體仍在,不願接受事實。

楊聰財表示,患者至少要5年才能走出傷痛,親友必須掌握傾聽、陪伴、支持、帶動(轉移患者注意力)四大原則,經濟與生活援助也不可少,在患者漫長心理復健期,家屬一定要求助心理醫生或輔導社團,千萬不要獨撐。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