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
【2016年7月10日 蘋果日報”深情自責 孫女斬嬤跳樓雙亡”】
深情自責 孫女斬嬤跳樓雙亡

2016年07月10日【張沛森、張貴翔、黎百代╱桃園報導】


孫女不捨家人要將82歲的失智祖母送到安養院,砍死祖母後跳樓身亡。翻攝畫面、張貴翔攝

人間悲歌!桃園一名剛從醫事學校畢業的年輕女子,以為可以好好照顧從小把她帶大的八旬祖父母,未料祖父本月初過世,祖母又因失智要被送去安養院,她自責:「沒有照顧好老人家!」昨竟持刀砍死祖母,再跳樓自殺。女子父親月前才住院開刀,身體尚未康復,就接連失去雙親和女兒,心痛難抑,淚崩說:「為什麼要這麼傻!」

住桃園龜山的女子吳方婷(21歲),從小父母離異,由祖父(86歲)、祖母(82歲)帶大,吳女和祖父母住在老家,吳父在附近國宅大樓租屋。吳女為照料祖父母,特地報讀中部一所醫事學校,上月畢業,祖父卻在本月5日過世,祖母因罹失智症,家人決定送至安養院,吳女百般不捨。

行兇前不停流淚
昨清晨6時許,吳女持菜刀走到祖母房間,看著熟睡的祖母不停流淚,最後高舉雙手,朝祖母頸部砍了數刀,見祖母氣絕,把菜刀擺在床頭,然後步行到父親住處。

吳父告訴警方,女兒見到他時什麼話都沒說,「整個人都在發抖,看來很怪」,他問發生什麼事,女兒大哭,然後就衝到客廳,開窗從13樓一躍而下,摔落中庭花圃。

警消急忙將吳女送醫,因多處骨折、嚴重內出血宣告不治,警方到吳女住處調查她自殺原因,打開祖母房門,赫見老人家躺在床上染滿鮮血。

產生「分離焦慮」
吳父接連失去雙親、愛女,在殯儀館時放聲痛哭。他告訴警方,爸爸過世後,女兒情緒低落,日前家人討論要把失智媽媽送到安養院,女兒不同意卻也提不出更好的辦法,難過說:「我以後有能力請看護,就會把祖母接回來!」沒想到會做傻事。

檢警昨相驗發現祖母頸部出現重複性傷口,至少被砍2刀;吳女死因為粉碎性骨折及顱內出血,2人死因明確未解剖,因吳女未留遺書,動機不明,研判吳女走不出祖父過世之痛,又無法阻止祖母被送到安養院,才走上絕路。

台大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執行長張淑慧說,吳女可能因祖父驟逝、祖母又要被送走,產生「分離焦慮」,感覺自己被親人遺棄,生活失去重心,壓力過大而走上絕路。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江漢光也認為吳女行為絕非一時衝動,可能精神狀況早已出問題,親友並未察覺。

易怒憂鬱速就醫
心理醫師楊聰財說,臨床研究有95%的自殺患者有精神或情緒障礙,吳女在祖父過世後,自責報恩未成,情緒未能紓解,導致憂鬱或焦慮。若家人有情緒起伏過大、易怒,常有負面想法,恐有情緒障礙,最好到各地心理衛生中心諮詢或協助就醫。

情緒障礙徵兆
.情緒起伏太大,一下哭、一下笑,或暴躁易怒
.有睡眠障礙,容易失眠、做噩夢
.活動力下降,什麼事都沒興趣
.凡事負面思考,常有「活著好累、人生無趣」的想法
.一點小事就自責,覺得自己一無是處
資料來源:心理醫師楊聰財

 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