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 
【2016年7月10日 台灣醒報”女砍嬤後跳樓 醫:像慈悲性殺人”】
女砍嬤後跳樓 醫:像慈悲性殺人

2016年07月10日【台灣醒報記者林亭妤台北報導】


醫師認為,從報導中推測這位吳姓女子應是極為重感情的人,她對祖父母的照顧之恩極重視。( photo by 本報資料照片)

桃園龜山一名20歲吳姓女子因不忍患有失智症的奶奶即將被送到養老院,親手結束祖母生命之後再跳樓自殺。精神科醫師楊聰財10日受訪時說,吳女有可能是自我要求很高的人,所以把祖父驟逝、祖母沒人照顧的原因歸咎在自己身上。精神科醫師張家銘表示,這事件「慈悲性殺人」的成分居多。

所謂「慈悲性殺人」,是指自殺者不忍心自己死後親人遭受痛苦,而把親人也一起殺死的行為。過去曾有過類似案件,一名52歲的南京女子因長期獨自照顧癱瘓在床的丈夫而患上抑鬱症,萌生自殺的念頭,某日用抱枕想將丈夫捂死隨後自殺,但沒有成功。

精神科醫師楊聰財10日受訪時指出,從報導中可得知吳女由於父母離異,自幼隔代教養,和祖父母感情很好;近日她的祖父驟逝,失智的祖母又要被送去養老院,從種種跡象推測,這位吳姓女子應是極為重感情的人,她對祖父母的照顧之恩極重視,導致她認為祖父驟逝、祖母失智沒人照顧,是自己的失責。

「祖父驟逝、祖母要被送往安養院不能住在一起,對一個人來說這兩起都是重大失落事件。」楊聰財指出,不能確定還有沒有其他因素影響,但推估吳女是掉入了重大挫折感中、自我否定、負面思考中,加上她正值20歲青春期,易產生憂鬱、衝動的失控行為。

「這案件慈悲性殺人的意味很大。」林口長庚醫院自殺防治中心主任張家銘認為,吳女結束生命可能有兩種原因,一種是吳女自身已經不想活了,但是她放心不下失智的奶奶以後被送去養老院可能遭受的待遇、不能被妥善照顧、會造成別人麻煩,而「慈悲殺人」指的就是「我覺得你很痛苦,我來幫你結束那份痛苦」,所以吳女選擇帶奶奶一起離開這個世界。

「另一種原因則是結束最親近家人的生命之後,感到濃濃的自責而畏罪自殺。」張家銘表示,吳女結束奶奶的生命和結束自己的生命是兩個步驟,但真相為何已無從得知,但不管如何,慈悲性殺人在某種心態上是為那個人著想。因此,醫師也認為這類案件多少反映了照顧者本身對被照顧者的不捨、難過,及照顧的負擔、痛苦。

 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