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
【2016年8月11日 聯合報”台大生再涉殺貓 醫師:可能易怒、喜歡歸咎他人”】
台大生再涉殺貓 醫師:可能易怒、喜歡歸咎他人

2016年8月11日【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╱即時報導】

台大澳門僑生陳皓揚二次虐殺貓,嗜血行為引發眾怒。精神科醫師分析,這人可能易怒、EQ差、自我中心、且喜歡歸咎他人,建議應該找專業的精神醫療團隊評估,協助在情緒管理上、壓力因應,以及同理心的訓練上,幫他找到合適的治療策略,避免再犯。

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,從家暴防治、性侵防治,以及美國無差別待遇殺人三個面向,都把「容易虐殺動物」當作一個危險指標,這些人,容易與人發生衝突,類似「怒路族」。

楊聰財表示,這些人容易發生家庭暴力,不容易尊重別人,也容易產生負面情緒,對外界想要擁有控制感。至於為什麼選擇虐貓、而不是其他動物?他分析,可能貓和狗相比,相對弱小,且叫聲也比較小;也可能是,陳皓揚在生活經驗上與貓有不愉快的經驗連結。

楊聰財舉例,可能是過去曾經被貓抓傷,烙下深刻的印象;或者過去感情受挫的對象喜愛貓;或者生活經驗中,讓他很生氣的對象,非常喜愛貓;當他有憤怒、焦慮、壓力時,就想要找到方式紓壓,因此找上虐貓這種不當的紓壓方式「出口氣」。

因此,他認為這類人,可能人格特質是衝動控制障礙者,平時暴怒、易怒,一受到外面訊息或刺激,情緒會快速憤怒,做出憤怒、攻擊生物的情緒障礙,平時太過自我中心,凡事喜歡怪別人、EQ差,生活中遇到不順心的事情,就想對他人不利,產生傷害行為,需要專業精神醫學團隊協助,才能避免再發生。
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