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 
【2016年8月21日 中時電子報”熱島效應 熱到快失控?醫師:多出門走走”】
熱島效應 熱到快失控?醫師:多出門走走

2016年8月21日【廖珮妤/台北報導】

國內最新研究指出,都市地區的熱島效應,會提高老人自殺死亡率,精神科醫師提醒,天氣炎熱確實讓人心情煩悶、更加暴躁,建議老人適時出外走走,高溫時若怕中暑,可到地下街、百貨商場走動,促進健康也增加社會互動。

台北榮總精神部主治醫師劉慕恩指出,情緒確實會受到氣候影響,國際間研究顯示,夏天易暴躁、高昂、亢奮,秋冬則比較憂鬱,而雨天也容易情緒低落。在天氣不穩定的時候,精神科門診平均求診量增加約2成。

此外,部分失智症長輩,平常沒什麼特殊狀況,但夏天比較容易暴躁,甚至會出現暴力行為,劉慕恩說,常見這些長輩就醫時,患者與家屬情緒都很不好。

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,溫度與自殺的關連沒有這麼直接,中間還有個憂鬱、衝動的過程,在天氣炎熱的時候,容易使人煩躁、失控,加深本來的負面情緒,一旦這樣的情緒惡化,就可能一時衝動做出憾事。

楊聰財說,許多研究都指出,憂鬱程度以及自殺死亡率和年齡成正比,因此老人的自殺防治工作更為重要,人類腦部下視丘感到最舒適的溫度為24-26度,但現在動輒超過30度,確實容易影響身心。

對於居住在熱島效應嚴重地區的民眾,楊聰財建議,應該多出門走走,白天高溫的時候,可以到捷運地下街、百貨商場散步逛逛,傍晚過後再到家裡附近的公園走走,增加社會互動機率。

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祝健芳說,目前長照2.0的規畫中,已針對老年人提供三種型別的照顧模式,在社區的巷弄長照站中,會配置照顧服務員,鼓勵長輩多前往交流走動,除參與人際互動,若有憂鬱或自殺傾向,也容易被發現,並轉介專業人員協助。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