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 
【2016年9月5日 華人健康網”缺牙食不下嚥、憂鬱 原來是「活動假牙症候群」”】
缺牙食不下嚥、憂鬱 原來是「活動假牙症候群」

2016年9月5日【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/台北報導】


▲楊聰財醫師(如圖)配戴活動假牙的患者,易引發「活動假牙症候群」。(攝影/記者張世傑)

缺牙是許多人共有的夢魘,但若長期食不下嚥、鬱鬱寡歡,小心「活動假牙症候群」上身。醫師指出,據統計,國內約有75萬年長者,面臨全口無牙困擾,但缺牙不是年長族群的專利,年輕族群若因缺牙,長期受到活動假牙困擾,更容易釀成精神疾患,千萬不可輕忽。

53歲的香港籍商人黃先生,長期患有牙周病,造成全口缺牙,配戴活動假牙期間,礙於咀嚼不易,只能選擇鬆軟食物或匆忙吞食,結果飲食習慣不良反而造成肥胖,甚至出現口齒不清,導致精神壓力受到很大的困擾,直到赴台植牙才獲改善。

植牙的好處 全口無牙受益最大
收治個案的開業牙醫師鍾泰豐指出,造成無牙或少牙的原因很多,可包含刷牙習慣不良與夜間磨牙、糖尿病和牙周病造成牙齒脫落、車禍或撞擊造成牙齒斷裂、口腔機能退化,或是恐懼看牙醫。

若使用活動假牙出現活動假牙症候群,不妨可考慮選擇植牙手術,而植牙的好處,對全口無牙患者來說受益最大,因為活動假牙,容易造成齒槽骨的流失,或者軟組織的一些增生,造成活動假牙沒辦法固定,相形之下,植牙是屬於比較好的選擇。

活動假牙症候群 易有憂慮幻覺
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強調,臨床上,配戴活動假牙的患者,經常伴隨著飲食受限制、造成疼痛、限制社交、缺乏自信心等壓力,容易引發「活動假牙症候群」,可能造成憂鬱,甚至是幻覺。

例如一直感覺到牙齒疼痛,或因為不敢咀嚼直接吞食而有「如鯁在喉」的感受,由於使用者以年長者為主,因此建議配戴活動假牙的民眾,可以透過「活動假牙症候群自我評估量表」檢測,並與牙科醫師評估使用活動假牙的改善方式。

植牙前須審慎考量 安全最重要
牙醫師鍾泰豐提醒,牙科不像感冒,人體可透過免疫系統自行治癒,牙科疾病是一種不可逆疾病,如果出現蛀牙或牙周病症狀而不立即就醫改善,症狀恐怕只會越來越嚴重,最後導致缺牙甚至全口無牙。

特別是,因蛀牙、牙周病或受傷導致缺牙時,人工植牙目前已漸漸取代傳統假牙,雖然人工植牙已成普遍性的治療,但植牙失敗案例仍時有所聞。如何確保1顆至10萬元的人工植牙成功,並確保植牙手術的安全?植牙前必須審慎考量。

1日全口重建植牙 縮短療程
一般而言,傳統植牙由於需要進行1至2次補骨手術,每次復原期費時約6個月,之後再植入植體,接著等待4至6個月復原,裝上假牙後,還需2至3個月的適應期,前後療程需要1年至1年半。

期間如果無法配戴臨時假牙,民眾只能躲在家裡不敢外出,因此對許多民眾遲遲不敢選擇植牙。然而目前已有「一日全口重建植牙」的療程選擇,不需進行補骨手術,只須4根特殊植體即可撐起全口假牙 ,1天內可完成手術,民眾可立即恢復進食功能與張口說話。

【醫師小叮嚀】:
人工植牙的保養與自然牙一樣,需使用牙刷、牙間刷、牙線及沖牙機等來清潔,且定期回診檢查,養成良好的咀嚼習慣,便能延長植牙的使用年限。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