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 
【2016年9月9日 華人健康網”鬼壓床是「睡眠癱瘓症」嗎?該怎麼辦?”】
鬼壓床是「睡眠癱瘓症」嗎?該怎麼辦?

2016年09月09日【記者洪毓琪/台北報導】

遭逢「鬼壓床」,半夜睡到一半突然驚醒,意識清楚、身體卻動彈不得,該怎麼辦?在《華人健康網》5914呼叫醫師中,有網友提問:「鬼壓床就是所謂的『睡眠癱瘓症』嗎?發生當下可以嘗試什麼方法叫醒自己?怎麼避免不斷發生?」究竟「鬼壓床」是怎麼回事,該怎麼改善?就讓專業精神科醫師來為大家解惑!

「鬼壓床」別驚慌!反覆深呼吸有助緩解不適
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楊聰財表示,民眾若半夜睡到一半突然驚醒出現意識清楚、身體卻動彈不得的症狀,就是俗稱「鬼壓床」的「睡眠癱瘓症」。根據腦科學及睡眠科學的研究推測,導致「睡眠癱瘓症」發生的關鍵,應與當人體中樞神經在半夜掌管甦醒的網狀組織被啟動、但是下視丘掌管運動功能的的仍處於關機狀態下有關,進而導致思緒清楚,但四肢無法自行動作的情況發生。

至於導致「睡眠癱瘓症」發生的原因為何?楊聰財醫師解釋,目前醫界仍尚未釐清其產生的機轉與原理;僅知作息不正常、環境快速轉變、過度的壓力與負面情緒,都是引發「睡眠癱瘓症」的危險因子之一。譬如,新兵在營區中常會覺得被鬼壓床,就是因環境突然轉化、軍中壓力,以及頻繁操練下,四肢肌肉組織過度使用有關。

針對此類有「睡眠癱瘓症」困擾的人,其也強調,若此症狀只是偶發情形,在不影響睡眠品質下,對於人體健康並沒有危害。一般建議,發生當下不需過度驚慌,也不一定要強迫把自己喚醒;只要保持平常心,並搭配反覆的深呼吸、在持續的吸氣、吐氣下,5到10分鐘後,症狀即可得到緩解,不需過度擔憂。

「睡眠癱瘓症」有害健康?導致「睡眠障礙」就要當心!
不過,楊聰財醫師也強調,如果「睡眠癱瘓症」問題已影響睡眠品質,讓你不敢入睡,或是因此睡不飽、失眠,而感到疲倦、無力,上課、工作時提不起勁;甚至出現入睡困難、睡到一半容易驚醒、多夢睡眠品質不佳等3大情形時,則需當心已有「睡眠障礙」問題!

且值得注意的是,若置之不理,長期下來,不但會影響工作、學習成效,更會對自身安全帶來潛藏危害(開車、走路因精神不濟,而增加意外事故發生風險),建議有「睡眠障礙」困擾的朋友,還是積極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改善,較有保障。

防身心症上身!適度紓壓、凡事不求完美是關鍵
除了提醒患者慎防「睡眠障礙」的嚴重性外,楊聰財醫師提到,養成適度紓壓、正面思考的心態;凡事盡力而為,不追求完美,就是擺脫上述不適,預防身心症上身的不二法則!譬如,適度與親友訴苦、吐苦水;遵守「運動333法則」,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;或是,唱歌紓壓,以及早午晚適度從事腹式呼吸(每段深呼吸吐氣20下,一天4段,放鬆做、慢慢做),就是排解壓力、發洩情緒的不錯選擇!

【醫師小叮嚀】:
楊聰財醫師也提醒,倘若透過上述方式,睡眠障礙、低落情緒仍未見改善,建議民眾切勿諱疾忌醫。不妨試著尋求專業身心、精神醫療團隊的協助,從「生理、心理、環境」多面向來協助評估,自然有助於找出方法,加以調整、改善。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