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 
【2016年12月13日聯合報 ”大多數人精神健康不及格 原因和這有關”】
大多數人精神健康不及格 原因和這有關

2016年12月13日【記者羅真╱即時報導】

精神健康基金會今日公布「2016年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」,國人「個人價值」平均分數不及格;今年首度調查「個人社會資本」,即人際網絡可用資源,結果有53.7%、相當於967萬人的社會資本偏低,精神健康不及格;社會資本程度越低,精神健康越不理想。

該調查依性別、年齡、居住地隨機抽取1070位20歲以上成人進行電訪,結果顯示,國人整體精神健康平均為81.5分、略高於及格分數80分,但低於前年的83分。在「心身健康」、「個人價值」、「生活掌握」、「家庭健康」四個精神健康層面中,「個人價值」平均分數不及格,民眾最感失落的包括能力沒有發揮、不滿現有成就、不滿意現有身分地位等;在其他層面則對無法把握生命、無歸屬感、不認為將來會更好等感到失落。

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指出,「個人社會資本」與精神健康有正相關,社會資本累積越多,就有越多資源可豐富自己的生命。衡量的三個面向包括「社會參與」、「與鄰居的連結」、「信任與安全感」,其中又以「信任與安全感」為維繫人際網絡的關鍵,但本次調查卻發現,有超過1/5、相當於405萬人對他人感到不信任,該族群的精神健康也不及格。

精神健康基金會精神健康指數組召集人楊聰財指出,累積社會資本意即積極創造人際連結,可透過建立自信、撥時間參與活動、與他人相遇時主動釋出善意來達成。

在建立自信上,可練習寫下自己的優點,每日記錄周遭親友對自己的協助,並將感謝表達讓對方知道,創造正向交流;規劃好今日待完成的事情清單,確實完成打勾、在後方寫上感想,是很好的自我肯定;此外,參與活動並在其中承擔責任、幫助他人,也能提升自信與能力。

胡海國建議多與外界接觸,觸及多元的人事,就能幫助自己找到平衡點,「未來碰到衝擊就知道要站在哪裏」。

★如何讓精神更健康:
1.自覺腦力與精神極限,適時放鬆
2.規律生活、運動、睡足、吃得健康
3. 經常與親朋好友聯繫
4.參與活動,認識他人與自己
5.規畫適當利用時間,自我實現
6.關懷他人,付諸行動

★足定氣靜法:
擴胸與肩膀向下拉、深呼吸憋3-4秒再吐、腳趾頭向下彎5秒鐘再慢慢放鬆。做2至3個循環,一天3次

資料來源/胡海國醫師、楊聰財醫師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