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
【2017年03月07日 中央社”梁女遭網路霸凌 精神科醫師建議這麼做”】
中央社”梁女遭網路霸凌 精神科醫師建議這麼做”

2017年3月7日

女模命案,網友湧入梁女臉書謾罵,豈料案情逆轉。精神科醫師今天說,網路霸凌恐使人憂鬱甚至有輕生念頭,呼籲被霸凌者應建立支持族群互相加油打氣,如情緒低落逾兩週應就醫。

台北陳姓女模命案,犯嫌程宇遭逮捕時指控女友梁女是共犯,梁女臉書湧入大批網友謾罵,豈料檢方昨以梁女有不在場證明為由,當庭釋放梁女,網友們趕緊刪留言怕挨告。

精神科醫師楊聰財今天受訪時表示,國內外新聞報導都受不了網路霸凌而輕生案例,網路霸凌多半透過文字、影像,對人產生負面評論、羞辱,使被霸凌對象心生委屈、生氣及挫折,嚴重甚至會有憂鬱症,恐有輕生念頭。

梁女遭犯嫌誣陷,令人聯想到2013年的媽媽嘴命案,當時媽媽嘴咖啡廳老闆呂炳宏等3人,也一度被犯嫌謝依涵緊咬為共犯,經調查才排除涉案。

楊聰財表示,很多人自認「正義魔人」,在案情還未明朗就衝動開罵,使受霸凌者感到受威脅、心靈創傷,可能因此對人失去信心,影響人際關係、不敢上網也不敢看留言,建議網友發表評論前應停看聽,別過於衝動而人云亦云。

楊聰財說,他曾遇過一名年近30歲的女性,因體型的關係遭同事霸凌,不僅在LINE群組內用「恐龍」稱呼她,時不時就拿她做文章,讓她感到非常挫折、受傷,將近半年經常睡不著,出現憂鬱症狀況,後來經藥物、心理治療,並且換了工作環境才走出陰霾。

被網路霸凌導致憂鬱症,其實有跡可尋,楊聰財提醒,如果發現身邊朋友心情一直很低落,平時有興趣的事突然都變得沒興趣,食慾下降、體重減輕、睡不好,甚至有負面想法或有輕生念頭,超過兩個星期就應尋求協助。

楊聰財表示,被霸凌者應建立支持族群互相加油打氣,給予情緒上支持以產生正面情緒以及被接納的感覺,慢慢走出被誤會的陰影。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