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
【2017年05月15日 TVBS NEWS”治療憂鬱症 醫師:傾聽陪伴、別講道理”】
治療憂鬱症 醫師:傾聽陪伴、別講道理

2017年5月15日

年輕女作家因為憂鬱症輕生離世,讓國人重視憂鬱症的問題,但是董氏基金會調查,其實憂鬱症長期以來一直困擾著不少國人,大約有1/10的成年人,具有憂鬱情緒的傾向,需要向醫師尋求協助,精神科醫師說,如果發現身邊的親友有憂鬱症傾向,只要陪伴傾聽,不要向他們說大道理,否則對患者來說是一種負擔,國內也有科大生因為想要對憂鬱症盡一分力量,設計憂鬱症的圖文作品,強烈的社會連結性,讓他們贏得去年德國紅點設計獎。

台科大工商業設計所研究生林妤恒:「牠有就是爪子,就是牠會去影響得了憂鬱症的人的一些行為。」

黑黑的插畫圖案快訊,像是黑貓,作者林妤恒,幫他取名為小鬱,象徵患者體內的憂鬱症,可愛的模樣,讓憂鬱症不再那麼令人害怕。

台科大工商業設計所研究生林妤恒:「我不想讓它太歡樂,但是又要有點可愛的樣子,有一個評審有說是一個,與社會連結性很強的設計作品,那我覺得這應該是我們脫穎而出的原因。」

這隻被賦予性格憂鬱症娃娃,其實是林妤恒和夥伴白琳大學時期的畢業製作成品,他們藉由網路平台,以可愛的圖文傳遞憂鬱症資訊,強烈的社會關懷,讓他們獲得2016德國紅點傳達設計獎,還得到出版社邀約,出版圖文書和周邊商品。

台科大工商業設計所研究生林妤恒:「然後就有讀者他們會特別來現場,然後跟我說他們真的很喜歡小鬱,因為牠長得很可愛,他比較不討厭這個疾病,他也會比較不討厭自己。」

根據董氏基金會的歷年統計,2003年台灣成年人,有11.7%具有明顯的憂鬱情緒、2013年是11.0%、2016年是10.2%,也就是說台灣社會長期以來,大約每10人就有1人需要尋求專業協助;大學生比例更高,2007年大約25.7%具有明顯的憂鬱情緒、2008年是22.2%、2012年是18.7%,比例大約落在每4到5人需要專業協助,為了宣傳重要觀念,董事金會請來藝人和導演,拍攝憂鬱症微電影。

董氏基金會心衛中心主任葉雅馨:「世衛組織其實他已經預言,在2030年憂鬱症的社會經濟負擔,將會高於心臟血管疾病,成為第一位。」

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資料,全球2005年至2015年,一共有3億人受到憂鬱症折磨,相當於全球4.4%的人口,10年間成長幅度高達18.4%,前一陣子台灣因為年輕女作家受到憂鬱症的折磨,最後自殺離世,再度掀起對憂鬱症的關注,對於醫師來說,面對患者最重要的就是同理心。

精神科醫師楊聰財:「傾聽陪伴帶動那我們憂鬱症的個案,他不需要你跟他講道理,講道理對他來講反而是一個折磨,然後也不要跟他說,你明天一定會好起來,這也是一個痛苦。」

醫師提供一份量表,在家就可以自我檢測,包括常常感到情緒低落,對日常活動失去興趣、體重顯著改變、失眠或者嗜睡、靜不下來或是不想動、覺得很累、甚至出現我沒用或是不想活的念頭,只要連續兩個星期出現5種以上症狀,就表示需要尋求醫師協助,不過也有患者心防比較重,不喜歡表明心理狀況,這時候醫生還有秘密武器。

精神科醫師楊聰財:「我們會戴上這個叫做腦波介面儀的儀器,接著我們要開始去蒐集,他腦部的活動訊息。」

這樣的測量器從美國進口,可以測量你的腦波,判斷出你現在的心理狀況,甚至連個性都一覽無遺,醫師笑著說,因為戴著它像在玩電動玩具,很多患者看到測量結果,反而願意卸下心防。

精神科醫師陳嬿伊:「就是很多人會覺得,自己可能抗壓性不錯啊,所以不知不覺中就很容易去接受比自己想像還多的一些壓力,而且在這個情境下很容易就是忽略掉一些紓壓的管道,那所以久而久之這樣的狀況,其實身體已經處於一個,亞健康的狀態。」

醫師解釋:「其實憂鬱症不丟臉,也不可怕,真正可怕的是有疑似症狀,沒有尋求專業協助,其實只要透過適當的治療,勤加運動舒壓,就算不吃藥也可以明顯改善症狀。」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