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 
【2017年05月17日 壹週刊”陪伴憂鬱症個案 須家屬充分傾聽”】
陪伴憂鬱症個案 須家屬充分傾聽

2017年5月17日【撰文:洪玲玲】

之後所曝光的舊文《告白》,是林奕涵在二○一○年十二月十八日發表,這時林女已十九歲,經歷過第二次自殺,林女書寫自己面對精神科醫師時,所講述的內容,林女提到「我覺得我快要發瘋了,在家裡隨時都會對著牆壁大吼大叫然後崩潰」,林女想要變成瘋子,因為這樣對外在世界可以沒有知覺。

林奕含在《告白》裡,曾埋怨父母「不停的說著我給家庭帶來多大的傷害」,林女認為自己要的不是父母沒經過思考的愛,自己是過去最大的受害著,並且因為這些自殺了二次。

之後,林奕含又對醫生說道,自己在第二次自殺時,林女父母第一時間竟因為,林女前男友的父母眼線眾多,而選擇將她送往奇美醫院,而非最近的成大醫院。
當時因為命危,又轉送台大加護病房,但林奕涵經歷兩次服藥自殺仍活著,當時她覺得自己隨時都會死,希望愛她的人趕快停止關心。

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,在臨床上面臨有自殺傾向的個案,首先要從身理、心理、環境三方面,多管齊下來兼顧,再來一定要個案、家屬和醫療團隊通力合作,若個案還在就學,學校也要一起加入,形成一個治療聯盟,可以彼此經驗分享和情緒支持。

在臨床經驗裡,部份家屬有迷思和顧忌,覺得罹患憂鬱症是失敗、見不得人的事情、是懦弱的表示,特別是高社經地位和具知名度人士,甚至會叫個案到其他縣市的醫院就診。

因為林奕含不是我的個案,無法評論,但根據國際統計的數據,如果用對方法,有八成的個案可以復原,在不失能的狀態下生活,建議民眾應充分和醫療團隊配合,要規則服藥與作息規律,其次是接受深度的心理治療,建立起健康的情緒管理和壓力因應方式;最後就是親友充分的傾聽、陪伴和支持。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