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 
【2018年3月18日 中國時報”殺人冷靜上班 悶燒鍋反應 ”】
殺人冷靜上班 悶燒鍋反應

2018年3月18日 【蔡依珍、吳堂靖/綜合報導】

涉嫌以啞鈴打死小姑再用水泥封屍的張芳馨,同事聞訊都不敢置信,直呼她這幾天上班都很正常,完全看不出異狀。精神科醫師直言,從犯案過程感受到濃濃恨意,推測她長期處在高壓又無紓壓管道成了「悶燒鍋」,建議不合不用勉強同住,拉開距離能享有更好的關係,丈夫也要懂得傾聽。

犯下水泥封屍案的張芳馨,受聘清潔公司、在桃園一所科技大學擔任清潔工,負責打掃學校體育館,同事聞訊都不敢置信,直呼她這幾天都有正常上下班,完全看不出異狀,但也為她抱屈,強調她梅開二度後為了家計外出工作,平時認真負責、埋頭苦幹,待人非常和善,生活也非常節儉,30元吃一頓中餐,平時為腰痠背痛所苦,星期五(16日)上班還在擔憂200元藥膏很奢侈。

有同事說張女屬於外冷內熱型,不熟、理都不理,平時話不多都默默做事,與老公育有國小四年級的女兒及幼稚園大班的兒子,私下透露小姑對她很苛刻,為了2個小孩為母則強會比較強勢,感嘆她也是一時衝動、義憤填膺下才會鑄下大錯。

精神科醫生楊聰財表示,從張女持啞鈴敲昏、溺斃到水泥封屍的過程中,讀到濃濃的恨意,一般人在失控傷人後,多半會馬上打電話求救,張女卻冷靜買水泥毀屍,不僅顯示張女缺乏同理心、情緒控管不佳,也可發現張女可能長期處在高壓狀態,卻又無紓壓管道,因而產生「悶燒鍋反應」,最終造成人倫悲劇。

「家務事大多沒有對錯,只有觀點差異」楊聰財指出,婆媳、妯娌和姑嫂關係是華人家庭常見難題,若是不合不用勉強同住,拉開距離能享有更好的關係,平時可使用「三明治表達法」,以肯定、提醒和鼓勵等方式替代惡言相向。

楊聰財強調先生的態度扮演重要角色,無須跳出來仲裁或是選邊站,但要懂得安撫雙方,陪家人說話解悶,多一份傾聽與關心,也許就可避免更多悲劇產生。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