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
【2018年4月22日 蘋果日報”疾病照顧者壓力更大 專家:需適當宣洩”】
疾病照顧者壓力更大 專家:需適當宣洩

2018年4月22日 【突發中心蘇俞璇/新北報導】


新北市中和區今發生一起哥哥殺死久病妹妹的人倫悲劇。呂健豪攝

今早新北市中和區發生一起人倫悲劇,哥哥疑似因不堪長期照顧患有精神疾病的妹妹,竟殺死她後再服藥自殺。對此,醫師建議,照顧病患的家屬應至少三人,輪流分攤壓力;專家則提醒,家屬的心理狀態往往比病患還糟糕,須適時求助,避免憾事發生。

「演變到後來,家屬會有同歸於盡的想法,甚至覺得黃泉路上可以相伴。」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,因精神疾病通常屬慢性、需長期治療,若照顧病患的家屬只有一人,會花費更大的心血,面臨更大的心理壓力,容易成為憂鬱症的高危險群。

再者,若病患的狀況一直未獲改善,家屬會容易產生挫折感、罪惡感等負面情緒,到最後就會有同歸於盡的想法,因此楊聰財建議,照顧病患的家屬團體應至少三人,可輪班照顧,並互相支持、加油打氣,分攤心理壓力。

台中市康復之友協會總幹事陳幗英表示,精神疾病仍屬無解的疾病,加上社會觀感對精神疾病有諸多誤解,家屬更容易陷入「不敢說」的困境,當壓力無法適當宣洩,就會發生類似憾事。有時是家屬擔心日後無法繼續照顧,才會萌生「一起走」的想法。

「家屬不要一個人悶著,你們不孤單!」陳幗英呼籲,照顧精神疾病患者是一場長期抗戰,家屬的身心狀態尤其重要,需適當釋放壓力、找到宣洩出口,有需要可致電全台的康復之友協會,「家屬好了,病患會好得更快!」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