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
【2018年5月28日 中時電子報”生活板橋分屍》殺人分屍案為何暴增? 醫師解析5大原因”】
生活板橋分屍》殺人分屍案為何暴增? 醫師解析5大原因

2018年05月28日【戴安瑋、余弦妙】


分屍台大女友裝7袋 恐怖情人上吊亡

台灣一連發生兩起殺人分屍案,一是狠夫殺妻分屍,一是男教練殺女友分屍,各界震驚,許多網友驚恐的問:為什麼會這樣?殺人還要分屍?精神科醫師表示,資訊化社會,人與人互動頻繁,加上酗酒、吸毒、愛玩暴力電玩等,讓人容易情緒失控,甚至產生反社會人格。身心診所院長說,殺人還分屍多半是想毀屍滅跡,此一行為非常兇殘。

三軍總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、楊聰財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表示,殺人分屍的心態和動機計有4種,一是想毀屍滅跡;二是對殺的人恨之入骨,想千刀萬剮;三是以為毀屍後被害人不會變成厲鬼來找他;四是如殺人魔陳金火殺人還吃人肉,非常不尊重人,具反社會人格。不管哪一種,都是非常兇殘的傷害行為。

他說,人難免會情緒失控,但打人、傷人就非常不應該,何況是殺人此一兇殘行為;殺了人還分屍以想「毀屍滅跡」居多。

書田醫院精神科醫師江漢光說,以前即曾發生過殺人分屍案,只是現在比較多,分析原因是現是資訊化社會,人與人互動頻繁,加上有些人伴隨著酗酒、吸毒、愛玩暴力電玩等,讓人容易情緒失控,產生反社會人格。

他說,一般人碰到一點小事,忍一忍就過去了;情緒容易失控的人,碰到一點小事就會爆衝,當這類人碰到愛恨情仇時就會被視為過不去的難關,而走上絕路。

對於要如何在夫妻、情侶關係間避免受到傷害?楊聰財表示,當碰到的對方是同理心低、不尊重人,甚至充滿了「順我者生、逆我者亡」心態,即代表這類人具病態人格,要保持距離,以策安全。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