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 
【2018年5月31日 Ttoday健康雲”楊聰財走「精神科」全因同學陷害 至今32年一點也不後悔”】
楊聰財走「精神科」全因同學陷害 至今32年一點也不後悔

2018年05月31日【記者趙于婷/台北報導】


▲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已行醫逾30年。(圖/記者趙于婷攝)

「同學推了我手一下,我就去精神科了...」精神科名醫楊聰財笑說,被同學陷害的那天起,就走進了精神領域,算一算今年已經是第32年了。問他後不後悔?他馬上說「其實越走越有興趣,治療個案的同時其實都是在訓練自己,因為每個人對生活的態度都不一樣,而病患這就是累積經驗的來源,收穫真的非常大。」

談起踏入精神科的機緣,楊聰財特別提到當年「當兵」的狀況。他從國防醫學院畢業後,必須當兩年的義務役,在軍中就常常會看到同袍三不五時有精神障礙狀況,尤其是早年還有很多都抽到所謂的「金馬獎」,必須到金門跟澎湖服役,聽過很多人因為本身不適應、女友兵變、家人在自己當兵期間出了意外,甚至是被老鳥欺負等問題而衍伸出精神障礙的例子。

楊聰財接著說起一件讓他一輩子都忘不了的深刻案例,當時有一個執勤的阿兵哥,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精神出了一些問題,在整個連隊集合的時候,自動步槍對著大家掃射,然後自殺,當時軍方對於阿兵哥頻傳的精神狀況相當頭痛,因此決定成立專門的軍政醫學中心,當時就選定楊聰財服役的八一八醫院,也就是現今的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。

當時剛畢業開始服役的楊聰財其實一直就被問是否有意願,沒想到還在猶豫的他,就一把被推了出去。楊聰財說道,當時的院長一直希望他可以加入,但老實說早年精神科其實很少,也很邊緣,當時原本想說要選小兒科,沒想到在院長統一徵詢大家意見的時候,「也不知道誰神來一手,同學就從我後面把我右手推了一下,我手就舉起來了...」。

楊聰財回想起這段被陷害經歷,不禁大笑的說,當時真的愣住了,但院長眼睛發亮、開心的直接說「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!」不過他也坦言,在實習的時候,精神科實習成績其實不錯,算同儕間最高分的,所以也沒有排斥,就想說試試看吧,一試就到了今天,第32個年頭了。

「越走越有興趣,越來越有收穫!」踏進精神科領域之後,楊聰財還陸續去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進修,還拿到了美國杜蘭大學公共衛生醫學博士,也曾經到金門的花崗石醫院擔任主任醫師3個月,精神科完全成了他的人生道路,而他也是華人地區第一位提出「外遇型精神疾病」的醫師。

什麼是外遇型精神疾病?楊聰財談起華人湧入大陸當「台商」的時期。他說,相信大家都耳聞,很多人到大陸當台商會包二奶,所以陸續遇到很多因為丈夫包二奶、外遇,元配精神出問題的案例,可能會出現被害妄想症、憂鬱症等。他接著笑說,以前9成都是元配,不過近幾年男性「被外遇」而出現外遇型精神疾病也越來越多,已經不只是女生的困擾了。

精神科是一個讓外界相當好奇的領域,已經執業超過30年的楊聰財,也不免被問到「精神科醫師每天都在聽病患抱怨,不斷接收負能量,自己不會生病嗎?」楊聰財坦言,確實一直在承受精神壓力,我們雖然是專業人員,也會有七情六慾,加上不停接收太多病患負面情緒,紓壓方式其實也就平常人一樣,跟親朋好友去玩、去放鬆,醫師間也會做個案討論,試著把壓力廚餘化。

「以台灣來說,精神科近幾年算熱門!」楊聰財表示,當時踏入精神科是1988年,真的沒什麼人走這科,但現在選擇這科的人還真的不少,精神疾病是蠻慢性化的,面對這樣的病患,反而需要超有耐心,不像外科很快就可以在治療中得到成就感。

而對於想走精神科的後輩,他則很直白的說「我們要有心理準備,精神科病人蠻常見就是進兩步退一步,有些個案治療時間一長,就可能是幾十年,需要非常有耐心去引導病人,如何智慧的跟疾病相處,除了病患之外,也需要關心家屬,因為家屬承受的壓力不比病人小。」

在現今工作、生活壓力之下,越來越多人有精神上的困擾,楊聰財表示,其實藥物都只是輔助,還是要盡量保持正向想法,可以每天寫快樂日記,深呼吸做放鬆訓練,睡覺前要讓腦袋關機,一天至少要睡滿7-8小時和平時規律運動;另外,愛瞎操心的人也要試著放棄「章魚性格」,學習調整「什麼都要管以及擔心」的態度,才能讓自己不被瑣事干擾情緒。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