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 
【2018年6月18日 蘋果日報”成天不出房門打電玩 22歲男成癮休學”】
成天不出房門打電玩 22歲男成癮休學

2018年06月18日【沈能元/台北報導】

過度沉溺電玩遊戲,當心電玩成癮上身。一名22歲男子4年前開始沉溺打電玩,整天在家不出房門,不僅影響生活作息,最後更荒廢學業,導致大學休學,最後由家人陪伴就醫。醫師指出,世界衛生組織(WHO)今年初將電玩成癮列入精神疾病,並於今起生效,往後電玩成癮納入醫療體系,將對電玩成癮患者提供專業治療。

收治病例的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,隨著手機、電腦、電視遊戲機普及,越來越多人沉溺電玩遊戲,患者族群主要為國中至大學學生,WHO應是觀察到電玩成癮的嚴重性,於今年初發布的第11版《國際疾病分類》(ICD-11)納入「電玩成癮」,並列為精神疾病。

楊聰財指出,電玩成癮症狀包括無法控制地打電玩,而打電玩的頻率、強度、打時間都要納入考量,且打電玩常置於其他生活興趣之前,即使有負面後果也持續或增加打電玩時間,其相關行為須持續1年才能確診,但若症狀嚴重,確診的觀察期也可縮短。

楊聰財說,WHO將電玩成癮納入精神疾病分裂,可以喚起大眾對電玩成癮的重視,家長也可注意家中孩童有無過度沉溺電玩,若孩童沉溺電玩,導致廢寢忘食、荒廢課業、影響生活作息,就應到醫院由專科醫師協助診斷及治療。

楊聰財說,該名男子現在每個月都須回診追蹤、治療,透過藥物治療及心理諮商,以調整睡眠及降低沉溺電玩獲得的成就感等,讓他重拾正常生活,並呼籲打電玩時應適可而止,有時到戶外走走,不要忽略生活其他樂趣,避免電玩成癮。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