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 
【2018年07月05日 聯合報”不只老鼠、裸女、蛇 北捷曾被當成「運屍車」”】
不只老鼠、裸女、蛇 北捷曾被當成「運屍車」

2018年07月05日【記者翁浩然 李奕昕 陳惠惠/報導】


受2014年鄭捷事件影響,捷運松山線曾模擬捷運砍人事件緊急應變,有工作人員飾演狂徒,持刀在車上砍人。 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片

台北捷運近期被新加坡稱讚「是全世界最可靠的地鐵之一」,狀況反應快、班次誤點率極低等,都較英、美、韓國佳;但自從2014年5月北捷發生鄭捷殺人事件,乘客警覺性提高後,近來也發生不少乘客恐慌、後續證實虛驚一場的情況。

女乘客尖叫 民眾以為鄭捷事件翻版
北捷淡水信義線4日上午9時許,一名女乘客因為在車廂發現老鼠,驚慌尖叫奔跑引發集體恐慌推擠,最後車上700名乘客在大安站疏散,老鼠也趁亂逃跑,但車內、月台已一片狼藉,鞋子、雨傘等物品四散,還有飲料被擠爆、打翻噴散在地像是血跡,看了叫人心慌慌。

網傳韓國電影「屍速列車」台北上映
尖叫聲與乘客往車廂兩端跑,讓不少人一度以為2014年鄭捷事件翻版,還有人警覺準備好背包等器具防身,列車到大安站後幾乎七百多人都衝下車,有民眾被撞倒,至少兩人輕傷。混亂過程也被乘客拍下PO在網路,形容人群瘋狂暴衝、推擠情形,就像韓國電影「屍速列車」。

醫師:最近凶案多 民眾心慌慌
楊聰才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表示,最近凶殺案件多,捷運又發生過鄭捷殺人事件,加上人腦本來就對紅色、爆炸聲、尖叫聲較敏感,民眾難免都會用經驗中「最壞的狀況」來面對外來刺激,在情況不明下,才會發生恐慌推擠。國外就有不少踩踏事件是因恐慌才發生。

警察:背包 雨傘 滅火器可防身
捷運警察隊說,昨天是捷運通車以來第一次因老鼠入侵造成乘客恐慌;但若真的遇到危險攻擊事件,可持背包、雨傘掩護自保,或拿車廂滅火器噴向歹徒的口、鼻及眼。北捷公司呼籲,車廂內遇異常,都可透過緊急通訊器告知司機,北捷會立刻派員處理。

不只老鼠 連雨傘節都曾出沒過
除昨天這起老鼠鬧到全部乘客下車外,2009年北捷也曾發生乘客帶寵物蛇上新店線列車,但蛇卻溜走情況,北捷人員獲報上車找不到蛇,只能要求所有乘客下車,清空車廂;高雄捷運大寮站2014年則被警衛發現一條1.3公尺毒蛇雨傘節溜進閘門,車站還特別貼出公告告知有毒蛇出沒,引起民眾注意。

利用北捷棄屍 300乘客與屍同行
更令人驚悚的是,今年3月居然有香港男子謀殺女友後,將女友屍體裝在行李箱,搭台北捷運一路從中山站到竹圍站,最後於竹圍站後方棄屍,整段行程至少與300名乘客同行經過16站。

女子北捷三點全露 還拍照PO上網
2014年新莊線先嗇宮站有女子在友人陪同下裸拍,還趁捷運離峰、乘客稀少時段,在捷運車廂或站或坐,拍下三點全露裸照,甚至褪去所有襯衫,車廂內拍攝場景甚至可見其他乘客;該案遭警方移送法辦,但檢方卻不認為構成猥褻,因此不起訴。

黑武士、鹹蛋超人 都曾被請下車
曾有學生因為參加校內萬聖節活動,打扮成時下流行的「喪屍」,有人則是畫著蒼白的臉、五官掛著血痕,都被捷運保全人員以造型太嚇人,拒絕入站。藝人林俊傑也曾和朋友扮成「黑武士」及「鹹蛋超人」搭捷運,但因北捷曾發生隨機砍人事件,進了捷運後,讓工作人員大喊「先生,頭套拿下來。」林俊傑和朋友只好乖乖配合。

學者:災害發生最怕造成踩踏推擠
專攻災害管理的交通大學副教授單信瑜說,災害發生時,最怕推擠產生「骨牌效應」,有人跌倒遭後方人群踩過,現場吵雜聽不見呼救,行動緩慢或個子嬌小的老人、孕婦或兒童,在混亂中更危險。如何避免踩踏?他說,民眾應冷靜依指示疏散,相關單位要依區域、方向及時間,由工作人員指引疏散並保留緊急通道供警消救援。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