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
【2018年8月5日 ETtoday”「思覺失調症」首度進健保10大疾病 醫師揭關鍵原因”】
思覺失調症」首度進健保10大疾病 醫師揭關鍵原因

2018年08月5日【記者趙于婷/台北報導】

衛福部中央健保署統計去年健保十大疾病,急、慢性腎臟病患蟬聯首位,約花費健保503億元。值得注意的是,「思覺失調症」等精神疾患首度擠進十大疾病。醫師指出,其實這跟「累計」有關,因為思覺失調症屬於慢性疾病,患者必須長期服藥,新確診個案加上原有病患,用藥量也就會越來越多。

根據健保署最新統計,去年花費最多健保醫療費用的十大疾病中,第一名是急性腎衰竭和慢性腎病,共花費503.6億元,患者約35.8萬人,洗腎就占了8萬7480人,約占433億元,第二名是口腔牙齒相關疾病,占443億元,第三名則是常見的糖尿病,花費約296億元,第四、五名則是感冒和高血壓,分別占253億元和237億元。

而在精神疾病方面,思覺失調症首度排進前十大疾病。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,其實這並不代表病患量暴增,而是累積的,曾有國際研究顯示,去社區隨便一抓,100人裡面至少有1個是思覺失調症患者。

楊聰財進一步說明,思覺失調症是「腦的內分泌失調」,其實是屬於「慢性疾病」,隨著醫學發達,其實患者長期服藥,都會很長壽,加上近年大眾對疾病意識抬頭,就醫率增加,在新個案確診加上舊病患,用藥量也就會就越來越多。

思覺失調症的人口是堆積的,是屬於長期性的用藥。楊聰財舉例,例如此症好發年齡是20歲,假設他可能活到75歲,那他就必須吃55年的藥,其實該類患者,基本上有80%是終其一生要吃藥的。

談到精神疾病,不免讓人關心「自殺」方面的問題。對此,楊聰財解釋,根據國際研究,自殺者中,有95%都是有精神疾病沒錯,但其中70%是憂鬱症,25%是思覺失調症,其它則是躁鬱症或物質因素(如酗酒、毒品),因此思覺失調症在自殺比例上相對低很多。

楊聰財也提醒,曾見患者自殺原因是覺得慢性病干擾生活品質,可能被排擠、被貼標籤,傷心難過進而得了憂鬱症,才會出現自殺行為,又因為幻聽,例如一直聽到有人「你去死!」之類的情緒字眼,受不了到去自殺,但思覺失調症只要長期服藥,就可穩定控制,且現今新藥副作用低,治療效果佳,同樣可以維持生活品質。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