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
 
◆113(2024)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 ◆113(2024)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 
【2018年11月01日 美麗佳人”「明明很累了,卻怎麼也睡不著…」安眠藥是解藥嗎?市面上賣的助眠藥怎麼吃? 為你解答失眠人才知的苦”】
「明明很累了,卻怎麼也睡不著…」安眠藥是解藥嗎?市面上賣的助眠藥怎麼吃? 為你解答失眠人才知的苦

2018年11月1日【Rice 採訪撰文/郭庚儒】

諮詢專家/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 楊聰才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

當生活中諸事不順,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,不少人會想求助於安眠藥的幫助,讓失眠得到救贖、一覺睡到天亮。

擺脫失眠,從「腦袋關機」開始
現代人的睡眠障礙類型可分為「入睡困難型」、「淺眠易醒型」、「做夢連連型」、「睡眠品質不良型」,以及「入睡困難合併淺眠易醒型」等。

想要擺脫失眠的困擾,首先必須學習「上床要訓練腦袋關機」,以及「放棄章魚性格,學習調整什麼都要管以及擔心的態度」,並且搭配一套完整的安眠藥物,包括:安眠藥物及抗憂鬱劑藥物。

醫師處方安眠藥「長短配」
舉例來說,針對最常見的「入睡困難合併淺眠易醒」,可以併用兩種安眠藥物,利用藥效快、藥效長的「長短配」策略,以及同時搭配減少壓力、改善情緒藥物的抗憂鬱劑藥物,穩定失眠患者的情緒,才能夠好入睡、睡得久,睡眠時間可以持續6~8小時的標準時間。

「褪黑激素、肌肉鬆弛劑」助眠有效嗎?
不過「安眠藥」屬於處方藥,沒有醫師處方箋買不到,常見用來調整時差的「助眠藥」則是保健食品。市面上最常見的助眠藥,就是褪黑激素(Melatonin),這是一種人體在熟睡時,會自然分泌的內分泌荷爾蒙,因此服用褪黑激素後,可以哄騙大腦進入熟睡的狀態,劑量只需要3毫克即可,但是不建議經常且長期使用。

5-HTP能改善睡眠與負面情緒
妳可能也聽過5-HTP(5-羥色胺酸),這是製造血清素的重要原料,也是腦神經傳導物質,可以在大腦轉換成褪黑激素幫助睡眠,還有改善負面情緒、減少衝動,對於預防腸胃道疾病及性功能障礙,也都有相當不錯的好處,在睡前服用100~200毫克,可以幫助進入睡眠,但效果可能因人而異。

另外,還有不少人失眠時,會選擇服用抗組織胺藥物或是肌肉鬆弛劑,雖然這些藥物確實產生嗜睡感的副作用;不過,根據臨床研究顯示,每100個失眠患者中,僅有2人有效,而大多數人仍是難以如願。

亂吃安眠藥傷腦、恐失智!
安眠藥是一種鎮靜劑,也是臨床上常見的精神科用藥。根據國內外研究資料顯示,單吃安眠藥(一般醫師通常會開立安眠藥及抗憂鬱劑等2到3種藥物)容易產生依賴、成癮,更嚴重會傷害腦部負責掌管記憶的「海馬迴」,造成健忘、失憶,甚至是提高罹患失智症的風險。

失眠之外的情緒隱憂
因此,在服用安眠藥前,需要冷靜想一下,如果「不吃安眠藥,就睡不著覺」,就應該找時間到「精神科」、「身心科」2大專科,就醫接受醫療團隊進行完整的身心評估,包括生理、心理、環境因素等等,徹底找出失眠的根源。

因為睡眠障礙常常只是冰山上的一角,冰山之下隱藏著更大的健康危機跟隱憂,包括:焦慮、憂慮、憤怒,以及壓力過大。

尋求「精神科」、「身心科」治療,達到一覺好眠
想要「治標又治本」,最好還是尋求精神專科醫師協助,藉由正確藥物處方,包括提供適合的安眠藥物,同時搭配減少壓力、改善情緒藥物的抗憂鬱劑藥物,以及非藥物處方,例如:寫快樂日記、深呼吸吐氣放鬆訓練、養成規律運動習慣、午睡不超過1小時、睡前少喝咖啡或限水,通常經過約3到6個月的療程就能達到「不吃安眠藥,就能夠睡好覺」。

管理者登入
楊聰才診所 /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/ 諮詢專線:02-29181299.8911-6158
本網站www.yang1963.com.tw內容,包括網頁、文字、圖片、網址等,均屬本網站所有
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、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。
網站製作 /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